backup og meta

維他命B3(菸鹼醯胺)保養品怎麼挑?醫師:挑選有3重點

醫學審稿: 葛宗昀醫師 · 皮膚科 ·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文: 曹嘉儀 · 更新日期:2023/12/18

    維他命B3(菸鹼醯胺)保養品怎麼挑?醫師:挑選有3重點

    皮膚是人體最大器官,保養皮膚成為許多現代人必須面對的日常課題;菸鹼醯胺(B3的衍生物之一)對人體有許多幫助,特別是調理皮膚健康。有許多人每逢換季或冬天空氣乾燥時,皮膚容易出現乾癢問題,因此也讓含有維他命B3成分的乳液或乳霜成為許多人的選擇要件。

    市面上B3成分保養品眾多,究竟該如何選擇?應注意哪些關鍵要件?《Hello醫師》特別邀請皮膚專科葛宗昀醫師,為您詳細說明B3對皮膚健康的影響為何?以及如何聰明選擇最適合自己的B3保養品。

    B3是什麼?對皮膚的好處有哪些?

    維生素B3又稱菸鹼素(Niacin),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之一。B3的衍生物包括菸鹼酸(Nicotinic acid)和菸鹼醯胺(Nicotinamide,也稱菸鹼胺),兩者均有類似B3的生物活性。在一項研究中,菸鹼醯胺比菸鹼酸更容易穿透角質層,並且較不會引起皮膚刺激或泛紅;因此,菸鹼醯胺也被廣泛應用於保濕的保養品中。

    葛宗昀醫師說,外用維他命B3有助增加屏障,提升神經醯胺(Ceramide)含量,進而增強皮膚屏障功能,減少水分流失,對修復發炎細胞相當重要。

    外用B3好處

    整體而言外用B3對肌膚有以下好處:

    1. 舒緩泛紅不適等敏感膚況
    2. 維持肌膚水分
    3. 保護肌膚屏障

    口服B3好處

    維生素B3主要食物來源為肉類、堅果與豆類,攝取B3對人體的好處如下:

    1. 改善皮膚健康
    2. 調整血脂
    3. 降低血壓
    4. 有助大腦機能正常運作

    維他命B3保養品:醫師親授3大挑選重點

    挑選B3保養品時需要注意什麼?B3與哪些成分搭配效果更好?接下來葛宗昀醫師為讀者介紹B3保養品3大挑選重點:

    • 維他命B3

    為了維持並修復肌膚屏障,使用「高純度」的B3是關鍵之一,例如透過B3複合彈潤緊實因子,經臨床實證可激升肌膚玻尿酸及7倍神經醯胺,以強化肌膚屏障並穩定維持肌膚水分。

    • 添加維他命E

    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作用,能吸收紫外線(UV),預防紫外線引起的自由基損傷,改善乾燥和脫皮困擾,形成肌膚天然屏障與緩解不適;葛宗昀醫師補充,維生素E和維生素B3可共同維持肌膚水分、修復受損肌膚,減少皮膚乾燥,促進皮膚細胞再生和修復。

    • 肌膚仿生修護專利

    現在已有生物醫學技術,透過模擬肌膚原生結構,建構屏障與防禦能力,以減少敏感肌乾癢的狀況,坊間也有產品有肌膚仿生修護專利DAF™ 特殊成分,模仿健康肌膚微生態結構與環境,維持肌膚菌叢生長環境、穩定菌叢數量&分布、並讓菌叢能獲得該有的水分,可強化肌膚屏障、平衡肌膚微生態,抵禦外在內在刺激,並提高保濕能力並鎖住水分,從而避免敏感和乾癢問題的反覆發生。

    針對冬天皮膚有乾癢狀況的族群,若有需要,患者可購買含有B3成分的乳液或乳霜;坊間也有類似產品,例如貝膚黛瑪的AD舒益系列,其成分就是特別針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和乾癢肌膚設計,加入維他命B3、維他命E,且無添加防腐劑,適合肌膚敏感族群。

    維他命B3(菸鹼醯胺)保養品怎麼挑?醫師:挑選有3重點

    葛宗昀醫師若是乾燥肌族群,可在洗澡或洗手擦乾後,隨即擦拭含有B3的乳液,維持肌膚保濕、緩減肌膚乾癢不適,坊間產品如舒益B3彈潤修護輕乳霜;至於極乾肌或異位性皮膚炎則可使用舒益修護精華乳,有添加專利成分,可減少金黃色葡萄球菌附著

    挑選B3保養品注意:敏感肌不適合這6大成分

    無添加:酒精、香料、色素、防腐劑和助滲透劑

    針對異位性皮膚炎、乾燥敏感肌的族群,建議應避免挑選幾種對肌膚有影響的成分,像是一些保養品為了使保養成分更容易進入肌膚,可能會添加酒精等溶劑和界面活性劑,在此同時,可能較有疑慮的成分如香料、色素、香精及防腐劑等,也更容易進入皮膚;若本身為敏感肌或肌膚屏障受損的人,建議避免使用。

    無添加:化學合成脂

    最後,補充,挑選B3保養品時,應避免選擇有添加人工合成脂的產品,例如:十四酸異丙酯(Isopropyl myristate,IPM)及十六酸異丙酯(Isopropyl palmitate,IPP),除了刺激性較大,還可能導致長痘痘與粉刺。

    外用維他命B3副作用:濃度過高造成刺激

    外用的維他命B3產品多以菸鹼醯胺的形式出現,一般來說菸鹼醯胺濃度為2~5%,濃度過高較容易刺激肌膚,造成皮膚泛紅及微熱感,對於肌膚較敏感的人,建議從低濃度開始使用。

    另外,若有相關疾病如進行性肝臟疾病、進行性消化道潰瘍及動脈出血的病人,在使用前,務必先諮詢醫師後才可使用。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葛宗昀醫師

    皮膚科 ·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文: 曹嘉儀 · 更新日期:2023/12/1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