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皮膚乾燥、乾癢怎麼辦:吃什麼?擦什麼?醫師親授6大改善方法

醫學審稿: 高珮菡醫師 · 皮膚科 · 安澐皮膚科診所


文: 曹嘉儀 · 更新日期:2024/01/31

    皮膚乾燥、乾癢怎麼辦:吃什麼?擦什麼?醫師親授6大改善方法

    每逢換季或秋冬季節來臨,許多人會面臨皮膚乾燥或癢個不停的困擾;其實,只要透過適當的飲食,調整生活作息,加上良好的皮膚保養習慣,就能調節皮膚健康,減緩不適。《Hello醫師》邀請 安澐診所皮膚科高珮菡醫師,為您詳細說明如何從生活中選擇合適的飲食和保養品,擺脫皮膚乾癢難耐的困擾。

    為什麼會皮膚會乾癢?

    高珮菡醫師說,許多皮膚疾病都會造成搔癢,例如異位性皮膚炎,是臨床診斷時最常見的病症;其他像是蕁麻疹、老年性皮膚乾燥症以及結節性癢疹,也常合併出現難以忍受的搔癢症狀,通常是因為免疫反應、過敏和皮膚屏障功能異常等因素引起的

    皮膚乾燥癢擦什麼?醫師親曝3大成分很重要!

    每逢季節交替或秋冬空氣較為乾燥的季節,許多人的肌膚容易出現乾燥或搔癢等不適症狀,選擇合適的保養護膚品格外重要,高珮菡醫師建議,可特別留意以下3種維護肌膚屏障的重要成分:

    • 維他命B3

    外用維生素B3,通常以菸鹼醯胺Nicotinamide,也稱菸鹼胺)的形式出現,有助增加屏障蛋白生成,提升神經醯胺(Ceramide)含量,進而增強皮膚屏障功能,減少水分流失,對於修復發炎細胞來說相當重要。

    維他命E

    高珮菡醫師說,維生素E不僅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特性,還能在皮膚受到紫外線(UV)照射後,減緩自由基造成的傷害,改善乾燥和脫皮問題;同時形成天然肌膚屏障,維持肌膚的穩定、緩解不適感,改善肌膚乾燥、脫皮困擾。

    高珮菡醫師也補充,維生素E與維生素B3相輔相成,協同維持肌膚水分,修復受損肌膚,減少乾燥現象,促使皮膚細胞再生和修復。

    • 肌膚仿生修護專利DAF

    高珮菡醫師指出,現在的生物醫學技術已能模擬肌膚的原生結構,建立屏障和防禦能力,減少敏感肌膚乾癢的問題。例如:坊間產品有肌膚仿生修護專利DAF™ 特殊成分,模仿健康肌膚微生態結構與環境,維持肌膚菌叢生長環境、穩定菌叢數量&分布、並讓菌叢能獲得該有的水分,可強化肌膚屏障、平衡肌膚微生態,抵禦外在內在刺激,並提高保濕能力並鎖住水分,從而避免敏感和乾癢問題的反覆發生。

    極乾肌族群可選含有「皮膚屏障修護專利」的成分

    高珮菡醫師也建議,若是極度乾燥肌膚或是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可選用具有皮膚屏障修護專利SKIN BARRIER THERAPY™的保養品,透過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在皮膚上的附著,可調解皮膚健康,緩解敏感肌膚的乾癢症狀。

    對於因皮膚乾癢而困擾的患者,高珮菡醫師在臨床診斷也會建議可適度挑選含有維他命B3(菸鹼醯胺)成分的乳液或乳霜;坊間也有類似產品,例如貝膚黛瑪的AD舒益系列身體保養系列,其成分就是特別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和乾癢肌膚設計,成分純淨、不含防腐劑,並且添加了B3和維他命E等成分。

    皮膚乾燥、乾癢怎麼辦:吃什麼?擦什麼?醫師親授6大改善方法

    可在洗澡或洗手擦乾後,隨即擦拭含有B3的乳液,維持肌膚保濕、緩減肌膚乾癢不適,坊間產品如舒益B3彈潤修護輕乳霜;至於極乾肌或異位性皮膚炎則可使用舒益修護精華乳,有添加專利成分,可舒緩金黃色葡萄球菌造成的乾癢困擾。

    皮膚乾燥癢吃什麼?

    高珮菡醫師說,當面臨皮膚乾燥和搔癢問題時,可以透過攝取特定的營養成分,以緩解不適;以下介紹5種有助於調節皮膚健康、緩解乾癢的成分:

    1.維生素A

    維生素A不僅可維持視力,還能維持皮膚上皮組織細胞正常機能,即皮膚的健康。

    • 維生素A食物來源

    動物性維生素A主要以「視網醇」形式存在,這是人體能夠直接利用的高活性維生素A,優質來源包括魚肝油、肝臟和蛋黃。

    植物性食物提供的則是維生素A的前驅物「類胡蘿蔔素」,需要經過身體代謝才能被利用,植物性來源包括紅蘿蔔、地瓜葉、南瓜和木瓜等。

    2.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包括B1、B2、B6、B12、菸鹼素(B3)、葉酸(B9)、生物素(B7)和泛酸(B5),它們負責調節身體內外眾多功能,當缺乏B群時可能導致口唇乾裂、黏膜乾燥、毛髮脫落等不適症狀;因此,保持足夠的B群攝取,對於維持健康的皮膚和整體身體狀態相當重要。

  • 維生素B群食物來源
  • 蛋黃、牛奶、肝臟、黃豆製品、南瓜等都是很好的B群來源。

    3.維生素C

    膠原蛋白是維持肌膚年輕和水潤的關鍵之一,生成膠原蛋白需要維生素C的輔助;同時,維生素C還能促進傷口癒合,增強身體抵抗受傷和感染的能力,因此,充足攝取維生素C對皮膚和免疫系統健康都有極大的幫助。

    • 維生素C食物來源

    新鮮的蔬果都是維生素C的良好來源,台灣水果以芭樂含量最豐富,此外,柳丁、橘子、檸檬奇異果和草莓的維生素C含量也很可觀。

    4.維生素D

    維生素D會影響細胞的分化和生長,特別是在表皮細胞的分化過程中發揮作用,同時能夠防止表皮細胞過度增生;適量補充維生素D,不僅能減緩異位性皮膚炎的發作,還可以降低濕疹發作範圍和嚴重程度。

    • 維生素D動物來源

    魚肝油、肝臟、蛋黃、乳製品和蕈菇類都是良好的維生素D天然來源。

    5.維生素E

    維生素E是一種優質的天然抗氧化劑,可減少維生素A的氧化,提高其利用率。此外,維生素E還能夠阻斷自由基引起的脂質過氧化反應,是身體細胞膜重要的自由基清除者,有助於維持細胞膜的完整性,並延緩細胞老化。

    • 維生素E食物來源

    植物性油脂含量高,深綠色蔬菜、堅果、全穀類都是良好天然來源。

    皮膚乾燥癢如何改善?醫師提供6種止癢方法

    皮膚乾燥和癢症狀可能令人困擾,美國皮膚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 AAD)建議以下方法,可緩解不適並改善皮膚狀況:

    1.避免用過熱的水洗澡

    應使用40度以下溫水洗澡,洗澡或淋浴時間控制在10分鐘以內;因皮膚經長時間在熱水中浸泡,天然保濕屏障會遭影響,反而使乾燥和癢的症狀加劇。

    2.洗澡或洗手後立即擦拭乳液或乳霜

    洗澡或洗完手並擦乾肌膚後,立即擦拭潤膚乳液或乳霜,可避免皮膚水分流失,並提供長時間的保濕效果。

    3.使用無香料保養品與清潔劑

    選擇無香料的保養品和清潔劑,減少化學成分對皮膚的刺激,避免加劇乾燥癢的症狀。

    4.穿寬鬆的棉質衣服

    穿著柔軟、透氣的棉質衣物,避免使用羊毛和其他粗糙的織物,因為它們可能會刺激皮膚,加劇肌膚的搔癢的症狀。

    5.避免溫度急遽變化

    維持家中的溫度和濕度環境,避免突然的溫度變化;如果空氣過於乾燥,可使用加濕器,以確保周圍環境的濕度,降低皮膚乾燥和濕疹的風險。

    6.適時放鬆釋放壓力

    由於壓力可能會使皮膚癢感加劇,可以透過散步、運動、冥想、聽音樂或做任何您喜愛的放鬆活動,減輕身心壓力,緩解乾燥和搔癢感。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高珮菡醫師

    皮膚科 · 安澐皮膚科診所


    文: 曹嘉儀 · 更新日期:2024/01/3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