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治療癌症心情很重要!心情愈正向,手術、化療的成功率愈高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2/08/12

    治療癌症心情很重要!心情愈正向,手術、化療的成功率愈高

    說到癌症治療(Cancer treatment),多數人首先會想到手術治療、化學療法 (Chemotherapy)或放射治療 (Radiation),但在治療癌症上,還有一種療法的功效無法被忽視,那便是心理療法 (Psychotherapy),心理治療或心理支持可提升癌症治療的成功率。

    《Hello醫師》向您解釋為何心理治療有效,並說明癌友接受各療法常見的心理問題,以改善治療心境。

    心情會影響癌症治療的成效

    許多研究都證明了心理療法對癌症治療非常有效,因此各國不少醫療機構現都推行癌症治療加心理治療的整合治療,以達理想的效果。

    根據研究調查,約85%的癌症患者有憂鬱(Depression)的跡象。若一人憂鬱、沮喪,那麼癌細胞發展的機率將提高,死亡風險也會增加。

    除此之外,精神不濟對身體的整體健康影響也很大,也會增加治療的難度;反之,若一人保持樂觀、正向的心情,身體將接收到這樣子的正面情緒,不但能促進人體分泌有益的荷爾蒙,也能提高癌症的存活率。

    治療癌症心情很重要!心情愈正向,手術、化療的成功率愈高

    3大癌症治療法的迷思與誤解

    1. 手術治療

    許多人認為手術會使腫瘤擴散,甚至會導致死亡。但是,這些想法都只是來自接受不正確的資訊所產生的恐懼。恐懼會影響一人治療的意願,也會對治療過程產生負面影響。

    若您在早期就被診斷出罹患癌症,多數情況下,手術通常是最好的治療方法。您不必擔心手術會導致癌症轉移,現今不少醫院皆採用整合療法,意即同時接受手術與其他療法,以降低癌症復發的機率。

    2. 放射治療

    輻射對健康有影響嗎?這是許多患者的問題。事實上,輻射僅會集中在破壞腫瘤上,不會對其他器官產生不利影響。因此,無須對放療感到擔憂。請依照醫師建議,接受最適合您當前病情的治療方法。

    3. 化學治療

    化療的治療成效雖好,但有可能會導致白血球低下症 (Leukopenia),也易使癌友掉髮。整合療法可減少掉髮的情況,若需完全仰賴化學治療,掉髮的情形也多會在治療結束後3個月停止。癌友們可向各癌症機構租借假髮,度過3個月的掉髮期。

    正向樂觀是治療癌症的最佳藥物

    癌症治療相當不易,可適時與親友分享心中的恐懼與擔憂,並嘗試正面思考,多接觸正向友善的人群、參加互助會或癌友講座、閱讀抗癌成功的書籍等,以維持正向心境,提升治療成效。

    罹患癌症不等於就被判了死刑,只要保有正向心境,維持健康生活與飲食,治療的成效便能顯著提升,相信最終便能度過難關,重拾健康生活。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2/08/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