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中風後遺症別煩!親友牢記4點助康復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0/05/11

    中風後遺症別煩!親友牢記4點助康復

    中風病人即使痊癒後,還是可能在身心靈留下後遺症,不管是病人本身或是家人,都會因為後遺症而受到影響。中風病人痊癒後,根據先前中風的嚴重性、腦部缺血時間長短、腦部受損位置等不同病情,病人可能會出現暫時性或永久性的後遺症。以下為中風的相關後遺症,一一為您說明:

    1. 行動困難:中風病人初癒後,會覺得虛弱,肌肉活動不順暢,感覺無法控制臉部或手臂等肌肉,身體甚至出現一側癱瘓。
    2. 說話困難或吞嚥困難:中風會導致口腔和喉嚨等特定部位的肌肉失去控制,造成病人咬字不清,或無法正常吞嚥和進食。除此之外,病人可能產生語言障礙,包括閱讀、理解,或者書寫上程度不等的問題。
    3. 記憶受損,思考能力變弱:中風可能損害腦部某些控制思考、記憶和學習的區域,病人可能因此喪失記憶力和思考困難,也可能失去做決定、做計劃、判斷力學習力、理解抽象概念,以及從事較複雜心理活動等能力。
    4. 情緒低落:因為中風可能導致病人行動不便,無法像過去一樣正常活動,也許病人會認為自己是累贅,造成親友的麻煩,而病人的情緒包袱,則可能衍生成人際關係上的潛在危機。
    5. 疼痛感:由於中風是腦部出問題,後續病人仍可能出現疼痛、麻木或其他感官上的變化。

    病人中風初癒後,親友怎麼協助?

    中風病人初癒後,自理生活總是備受艱辛,因此,關於病人的生活調適,還得屋簷下的一家人彼此努力,一同面對問題,親友除了要處理病人的行動不動或身體不適,針對心理上的問題,也得關心著墨。很多時候,大家都是初次面對中風後的病人,不知道該怎麼做,親友不是當事人,也較難感同身受,無法體會病人的壓力和焦慮,因此,可以參考以下整理的4點建議,希望能讓親友的協助更順利。

  • 尋求專業人員協助:醫療專業人士,諸如:醫師、護士、心理諮商師、語言治療師等,都是病人和親友能多諮詢的對象,平時建議參與中風病人的復健療程,也能同時幫助親友調適心情。
  • 參加互助會:親友可以透過網路尋找中風病友的互助會,或者一些民間組織,例如: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能認識中風病友和親友,還會認識更多醫護人員,透過資訊的交流與傳遞,有機會討論中風的相關問題,並獲得有用的建議。
  • 共同參與復健療程:親友對於病人的復健過程非常重要,建議親友也能陪伴病人一起參加復健,並透過醫師的指示,在病人復健時,給予協助和支持,彼此扶持之下,一切的困難處理起來就會輕鬆許多。
  • 別忘了照顧好自己:若沒有健康的身體,就無法照顧病人,因此,親友也記得維持健康生活:規律飲食、多做運動,並且睡眠品質要好,這麼一來才有體力繼續奮戰,幫病人準備三餐、協助病人復健,以及任何事務。
  • 若有家人中風,整個家庭可能陷入一片混亂,但生活還是得過,因此,隨時調適好心情,繼續向前邁進。希望閱讀完本篇文章之後,能讓親友們有所收穫。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