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過年禁忌習俗解密:除夕、初一禁忌?洗衣服、剪指甲時機?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4/02/02

過年禁忌習俗解密:除夕、初一禁忌?洗衣服、剪指甲時機?

華人過年禁忌習俗多,想為新的一年求好運,有什麼事能做?什麼事不能做?《Hello醫師》為您整理除夕到初五的過年禁忌,解答何時能洗衣服、洗澡,農曆過年應避免做哪些事情。

過年6大禁忌習俗

  1. 剪指甲、剪頭髮
  2. 打破東西
  3. 借錢、要錢
  4. 罵人動怒
  5. 送單數禮
  6. 受傷、看醫師或吃藥

過年禁忌1.剪指甲、剪頭髮

農曆過年期間,避免碰觸尖銳物品,例如剪刀、指甲刀及針頭,因為習俗認為,尖銳物易把一整年的好運、財運給「切斷」,也容易為新年帶來紛爭,因此,過年期間除了少碰尖銳物之外,也忌剪頭髮、減指甲。

過年禁忌2.打破東西

過年期間打破東西,容易「破財」、「破運」;若不小心打破東西,請盡快說句「歲歲(碎碎)平安」,化兇為吉。破掉的碎片可用紅紙包裹,待初五再處理掉。

過年禁忌3.借錢、要錢

俗話常說「欠錢別欠過年」,否則會影響新年運勢,因此,在過年前,應盡快把借貸的錢財或物品歸還,為新一年的財路討吉利。

另外,過年期間也不可借別人錢或要錢,若有產生借貸關係或開口要錢,容易讓雙方在新的一年都為錢所苦,影響財運。

過年禁忌4.罵人動怒

過年期間待人和善,多說好話,可為新的一年帶來好氣象,避免衰運或不必要的口舌之爭。

過年禁忌5.送單數禮

新春拜年送禮時,無論是禮品或紅包,都應成雙成對,以求雙喜臨門、好事成雙;紅包金額建議以2、6、8為主,禮品內容物則應盡量成對,湊成偶數,並避免4這個雙數,因為諧音與「死」相近。

過年禁忌6.受傷、看醫師或吃藥

民間習俗認為,在過年期間受傷,表示新的一年易有血光之災;另外,看醫師或吃藥,則可能影響一整年的健康,導致未來須頻繁吃藥或就醫;然而,受傷或生病乃人之常情,若身體不適或有慢性疾病,應盡速就醫或按時服藥,切勿因為太過迷信,進而耽誤治療時間,影響身體健康。

除夕禁忌

吃光年菜、早睡、入夜後洗澡

  • 除夕忌吃光年菜:不要把年菜吃光,新的一年各方面才會「有餘」,魚料理可特別留下魚頭、魚尾;此外,長年菜有長命百歲之意,避免切斷食用。
  • 除夕忌早睡:守歲能給長輩添壽、祝好運,傳統上守歲是通宵達旦、整夜不睡,但現在比較沒有那麼硬性,通常過子時(晚上11點到凌晨1點)就可以了。
  • 除夕忌入夜後洗澡:入夜前洗完澡,穿乾淨或全新的衣服,身上的髒污穢氣才不會帶過年。

初一禁忌

洗頭、打掃、睡午覺

  • 初一忌洗頭:頭髮的「髮」與「發」諧音,洗頭可能會把財運洗掉。
  • 初一忌打掃:初一掃地會將整年的好運或財運一起掃出門,建議在除夕前就完成打掃。
  • 初一忌白天睡覺:初一早起做事,一整天生活充實,新的一年才會勤勞、有活力;若賴床到中午,或下午睡午覺,則可能懶惰、無所事事一整年。

初二禁忌

洗衣服、晚宴女婿

  • 初二忌洗衣:大年初一、初二最好不要洗衣,因為這兩天是水神的生日,避免得罪水神、影響財運。
  • 初二忌晚上宴請女婿:習俗認為,請女婿時間愈早愈好,不要太晚吃,避免「從頭吃到尾」,讓女方娘家財富吃光光。
  • 初三禁忌

    早起出門、晚睡、吃米飯

    • 初三忌早起:大年初三是「赤狗日」,容易與人發生口角爭執、惹禍生事,所以這天建議睡飽睡滿,不宜拜年宴客。
    • 初三忌晚睡:民間故事「老鼠娶親」中,迎娶的日子就定在初三,晚上為避免打擾老鼠娶親,常言道要早早就寢,同時也為除夕至初二的忙碌補眠。
    • 初三忌吃米:初三為穀子日,吃米飯恐觸怒米神,古人為祈求新的一年稻穀豐收,會在初三忌吃米飯。

    初四禁忌

    出遠門、在廚房吵架

    • 初四忌遠行:初四時,灶王爺會上門查戶口,因此不宜出遠門,應在家迎神。
    • 初四忌廚房髒亂:迎接灶王爺,廚房應保持乾淨整潔,呈現最好的一面。
    • 初四忌廚房吵架:灶神來訪時,廚房應和和氣氣、融融恰恰,如此才能和氣生財,帶來好運。

    初五禁忌

    囤積垃圾、拜年

    • 初五忌家中髒亂:初五又稱「破五」,表示解除大多數的過年禁忌;初五時,要記得清理家中累積的垃圾、打掃家裡,避免晦氣囤積。
    • 初五忌拜訪他人:初五也是「送窮」的日子,初一至初四不倒垃圾是為守財、聚財,初五時將垃圾倒出去,象徵將窮困送出家門;因此,初五也應避免拜訪他人,送去窮氣或晦氣。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4/02/0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