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龍鬚菜好處有哪些?佛手瓜3大功效營養、挑選重點公開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10/20

    龍鬚菜好處有哪些?佛手瓜3大功效營養、挑選重點公開

    說到佛手瓜、梨瓜,一般人可能較陌生,不知道它到底是蔬菜還是水果?但說到龍鬚菜,大家應該就有印象。龍鬚菜有別於一般葉菜,沒有軟嫩易裂的葉片,反而是由根和絲兩部分組成,葉的部分比較少。原來,龍鬚菜會如此特別,是因為它是佛手瓜的嫩芽。

    龍鬚菜 = 佛手瓜

    佛手瓜學名為隼人瓜,俗稱梨瓜,原產於中南美洲,果實顏色和形狀皆酷似芭樂,在 1935 年引進台灣,龍鬚菜則是佛手瓜的嫩芽。由於龍鬚菜食用口感較好、營養價值也比果實高,因此民眾普遍多食用嫩芽;不過,佛手瓜生命力強,不易出現蟲害,種植時不需噴灑農藥和化學肥料,種植成本低,漸漸地越來越普及,也成為台灣人常吃蔬菜。

    目前龍鬚菜主要產地在花蓮,其他栽種面積較多的,包括苗栗、南投及高雄等地,產季落在4至11月。

    龍鬚菜學名為隼人瓜苗,又俗稱隼人瓜鬚、佛手瓜苗、梨瓜苗等,是一種熱量很低,纖維豐富,而且富含維生素及礦物質的蔬菜。

    佛手瓜 = 龍鬚菜?龍鬚菜補血補鋅、纖維多,男女皆宜!

    龍鬚菜(佛手瓜)5大功效營養

    1.富含維生素A及β-胡蘿蔔素

    維生素A的主要功能為維持正常視力、調節皮膚上皮組織生長,使皮膚光滑細緻、幫助牙齒及骨骼生長與發育,並具備抗氧化作用,能中和有害的自由基,增強身體抵抗力,而β-胡蘿蔔素則會在人體轉換為維生素A。缺乏維生素A易有夜盲症、乾眼症、皮膚乾燥及掉髮等症狀。

    維生素A除了由植物性食物(如綠色、橙色蔬菜)而攝取,也可從動物性食物(如魚、肉或是內臟類食物)中取得。成人每日的建議攝取量,男性為600微克、女性為500微克,而每100克的龍鬚菜即含有41微克的維生素A及976微克的β-胡蘿蔔素。

    2.高鐵、高鋅

    皆是人體中重要的礦物質。鐵質為人體製造紅血球的主要成分之一,當身體缺乏鐵質時,就容易出現貧血

    鐵質的食物來源分為動物性(如豬肝、蛋黃)及植物性(如深綠色蔬菜)。雖然動物性食物的鐵質吸收率較好,但含鐵蔬菜只要和維生素C一起食用,即可提升鐵質的吸收率,因此建議以些許檸檬汁調理龍鬚菜,或是在飯後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

    鋅具有促進生長與器官發育、強化免疫力、維持味覺與促進食慾等功效。男性補充鋅可促進睪固酮分泌,維持性功能及生育能力,減少男性更年期所帶來症狀如性功能障礙、易累、情緒不穩等。

    提到含鋅蔬菜,大多會想到菠菜、豆類,其實龍鬚菜的鋅含量也很高,每100克即有0.7毫克,與菠菜相當。

    3.含有豐富纖維

    龍鬚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每100克即有2.3公克。膳食纖維含有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的多醣類(如纖維質、半纖維質、果膠質)和木質素,在消化道中能夠增加糞便的體積、重量,並吸收水分,進而促進腸道蠕動、排便,預防便秘。同時膳食纖維也可減少糞便停留在腸道的時間,進一步減少致癌物質的產生,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

    佛手瓜 = 龍鬚菜?龍鬚菜補血補鋅、纖維多,男女皆宜!

    龍鬚菜怎麼選?

    龍鬚菜依不同的採收時間,外觀呈現不同色澤與口感,清晨採收光合作用時間較短,葉色黃綠,但飽含露水,口感軟嫩;若下午採收,整體翠綠,口感清脆,因此顏色並非挑選新鮮龍鬚菜的主要依據。建議可觀察細絲,也就是龍鬚的部分,龍鬚越直越嫩,越捲則通常越老。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10/20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