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手指被門夾到怎麼辦?3步驟處理手指夾傷、手指瘀血腫脹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3/01/16

    手指被門夾到怎麼辦?3步驟處理手指夾傷、手指瘀血腫脹

    手指被門夾到,一般情況不會造成嚴重的後遺症,但若疼痛劇烈,還是請專業醫師檢查比較安全。《Hello醫師》教您當手指或腳趾被重物壓傷後,3個緊急處理的治療步驟。

    手指被門夾到的3個處理步驟

    1. 手指發炎腫脹是自然反應,首先要休息與冰敷

    當手指或腳趾被夾傷後,身體的自然反應是出現紅腫和發炎的症狀,這是為了避免骨頭關節承受更多的傷害,同時,其部位會有循序漸進的疼痛、僵硬、指尖失去知覺、移動困難瘀青,以及指甲脫落。

    傷者首先需要馬上停止動作,接著冰敷、充分休息。冰敷時不要直接拿冰塊敷在皮膚上,而是輕輕將受傷手指放在冰袋(Ice pack)上,或用冰裹在毛巾中敷,建議時間控制在10分鐘就好,以免導致凍傷或惡化發炎,然後至少休息20分鐘再繼續,一天可以冰敷好幾次。

    2. 有傷口才包紮,抬舉手指減緩發炎

    此外,如果出現傷口,應將它清洗乾淨、擦上消炎藥包紮好,並注意別包紮太緊。

    為了減低發炎的症狀,傷者可以將手指抬於心臟以上的位置,減緩血流到指尖的壓力,同時也要確保手指是可以正常活動的,若發現無法正常活動,務必請醫師察看。

    一般來說,能幫助抗發炎、減輕疼痛的藥有阿斯匹靈(Aspirin)、布洛芬(Ibuprofen)、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等非處方(Over-The-Counter,簡稱OTC)藥品。

    3. 手指瘀青、瘀血很正常,死指甲會慢慢脫落 

    基本的緊急治療結束後,傷口的疼痛會於1~2天內慢慢轉好。隨著腫脹消失,瘀青就會出現,這代表身體正在恢復中,其受傷部位可能仍會感到疼痛和僵硬,以及指甲轉紫灰色。隨著時間過去,這種瘀血狀況會導致指甲下方產生壓力,且會持續幾個月,等到新指甲長出來,受感染的壞指甲就會脫落了。

    手指恢復的速度會依傷口的嚴重程度而異,從數天到一週都有可能,在完全痊癒前要避免使用受傷手指,但可適時活動手指和拉筋,或輕微的按摩手指,幫助血液循環、移除死掉的細胞組織。

    若發現新指甲還沒長成,舊指甲卻有脫落的風險,建議尋求醫師的協助。醫師可以會幫您移除指尖的血壓,避免指甲太快脫落;其他高風險情況包含指甲面積超過一半呈瘀血、手指受傷時聽見破裂聲、傷口很深、嚴重腫脹、2天後症狀惡化、手指形狀變形、手指麻痺、整隻手或手肘也受傷,建議有相關情況出現時,盡速就醫檢查。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3/01/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