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休息冰敷按摩~8居家療法舒緩偏頭痛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休息冰敷按摩~8居家療法舒緩偏頭痛

    有時候就算做了很多預防措施,惱人的偏頭痛(Migraine)還是會冷不防地襲來。這時除了依靠藥物止痛,還有很多居家療法有助於舒緩不適,有偏頭痛困擾的人,不妨試試以下8方法來輔助藥物治療。

    1. 去安靜昏暗的地方休息

    很多偏頭痛患者發作時,會對光線和噪音特別敏感,因此找個安靜的地方休息,把電燈關掉,窗簾拉下來,或許能暫時舒緩不適。安靜昏暗的房間也較容易讓人入睡,對有些人來說,睡一覺起來偏頭痛會比較舒緩,而充足適中的睡眠,也是避免偏頭痛發生的必要因素。

    2. 依個人偏好冰敷或熱敷

    根據一些偏頭痛患者的經驗,在額頭或後頸冰敷有鎮靜的效果,能暫時麻痺偏頭痛帶來的痛苦。另外,也有一些人較偏好熱敷或洗熱水澡帶來的放鬆效果,而無論哪一種,都可以依個人對溫度的喜好嘗試,只要有效都是好方法。

    3. 練習靜坐和呼吸技巧

    靜坐時,專注在當下,並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進入冥想的狀態,有助於轉移患者對偏頭痛的注意力,能舒緩各種生理上的疼痛,當然偏頭痛也不例外。此外,靜坐有助於減輕焦慮,除了止痛,也有助於避免偏頭痛發生。

    4. 簡單做點低強度運動

    過度劇烈運動很容易引發偏頭痛,但輕微的低強度運動,如散步瑜伽太極,其實是有助於舒緩疼痛的。這是因為輕度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減經壓力,並刺激身體分泌幫助止痛和改善心情荷爾蒙

    5. 按摩太陽穴放鬆肌肉

    按摩太陽穴能促進血液循環,並幫助肌肉放鬆。不過這個方法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如果偏頭痛會讓您對觸碰敏感,或在按摩後惡化,就不要繼續嘗試。

    6. 保持充足的水分攝取

    脫水是引起偏頭痛的常見原因,因此多喝水,能讓身體恢復原本的水分和電解質平衡。如果不喜歡喝白開水,可以在水裡加點檸檬,增添味道。

    7. 聞一聞薰衣草的香氣

    薰衣草有讓人放鬆的作用,使用的方式包括喝薰衣草茶、聞薰衣草香包,或使用薰衣草精油。

    8. 嘗試中醫療法針灸

    現在有愈來愈多研究相信針灸有助於舒緩慢性疼痛,想要透過中醫療法改善偏頭痛的人,不妨嘗試此方。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