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就是這5種運動!幫助你改善坐骨神經痛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0/07/21

    很多患有坐骨神經痛的人,大多都會靜靜地躺在床上休息,舒緩疼痛帶來的不適。不過通常休息短短一至二天後疼痛就會再復發,這時候如果還是保持休息、不動狀態,就會造成身體背部肌肉與脊椎組織因為缺少運動,讓原本能夠支撐身體背部的力量降低,進而導致背部受傷、拉傷,接著引發一連串除了原有的坐骨神經痛之外,其他更多的痛疼。

    因此藉由運動、伸展,讓身體活動起來,是一個有效減緩疼痛的好方法。不同的活動姿勢,可以促進身體加強吸收所需要的營養素與體內循環,進而提升椎間盤健康,降低坐骨神經的壓力。下列將提供五項運動來改善坐骨神經痛。

    1. 曲膝貼胸,再慢慢將雙腿伸展開來

    開始這項伸展運動之前,你得先準備好能平躺的墊子或地毯,另外還要有小枕頭或厚厚的書本,將頭部墊高。平躺下來後,將兩側膝蓋慢慢彎曲貼近胸部,大腿與小腿盡量各自保持直線,將力量均勻分散在臀部兩側,緩緩的讓上半身鬆弛後,再將下巴微微的往內收。接著把一邊的膝蓋彎曲靠近胸口,再用雙手抱握住膝蓋。這項運動的目標是要改善你下背部的彎曲柔軟度。

    提醒你:握住膝蓋的強度要慢慢增加,直到可以接受的最大力量為止,之後慢慢釋放回平躺姿勢。這整個伸展運動,大約 20~30 秒的時間,請你在過程中調整,讓吸呼順暢。接著再改成抱握住另一邊的膝蓋,雙腳交互替換,重複進行這項伸展運動三次。

    (同場加映:膝關節僵硬~5個運動幫助恢復柔軟度

    請注意

    • 脖子不要用力、扭轉胸部或肩膀。
    • 只在你感到舒適程度的範圍內,進行伸展。
    • 如果想要將這項運動稍作變化,可以將膝蓋伸直後再進行其他動作。

    2. 活動、伸展坐骨神經

    首先,請準備好能平躺的墊子,小枕頭、或厚厚的書本,並將頭部墊高。接著膝蓋彎曲,兩腳靠攏併在一起與臀部同寬,大腿、小腿用力伸直,然後緩緩讓上半身鬆弛,再將下巴微微的往內收。

    接著把一邊的膝蓋彎曲靠近胸口,再用雙手抓住大腿後側肌肉,再來就緩慢的將膝蓋拉直,並讓整隻腳向身體靠攏,儘量維持這個姿勢 20~30 秒的同時,請保持深呼吸。之後換成將另一隻腳膝蓋彎曲,重複先前所有動作,如此兩隻腳交互替換、反覆這項伸展運動三次。這項運動的目標是要讓坐骨神經與腿後肌群更活絡。

    請注意:

    • 當你在伸展時,請不要對下背部施加任何壓力。
    • 如果你感到不舒服、疼痛、麻木或是刺痛,請立即停止。

    (同場加映:膝蓋又痛又僵硬~可能是得了骨關節炎

    3. 伸展背部

    首先,面向地板以腹部著地,並用雙手的手肘支撐上半身,雙肩挺住,儘量將脊椎拉長,脖子也盡可能伸長,然後維持脖子伸長的狀態,並將雙手往下壓,讓身體的背部呈現弧形。如果運動的姿勢正確,讓身體背部呈現弧形的過程中,你會感覺到腹部肌肉緩緩的伸展開來。記得讓這個伸展的動作維持 5~10 秒,並且保持深呼吸。請重覆這運動八至十次。這項運動是要讓脊椎可以反向的伸展、活動。

    請注意:

    • 脖子請不要向後彎。
    • 臀部請貼在地面。
    • 在你覺得舒適的程度內,盡可能的伸展。

    (同場加映:手肘疼痛難耐?不運動也可能得網球肘

    4. 站立,伸展腿部後側肌肉

    首先,挺直站立後,抬起一隻腳,並將腳放在定點支撐住。此時兩隻腳分別保持挺直,抬起的那一隻腳,儘量將腳掌往下壓平,同時也儘可能讓背部維持筆直,之後再將身體緩緩向前傾斜,這動作維持  20~30 秒,並且保持深呼吸。接著請雙腳交替,重覆這運動二至三次。這項運動的目標是要伸展、拉開腿部的後側肌肉。

    請注意:

    • 在覺得舒適的範圍內進行伸展運動。
    • 運動時,下背部請不要呈現弧形。

    5. 平躺,伸展臀部

    這項運動的用意,是要讓梨狀肌(Piriformis muscle)獲得伸展、拉長。首先,背部平躺,並且用柔軟小枕頭或厚厚的書本,將頭部墊高。將左腳用力彎曲,再將右小腿彎曲抬起放在左大腿上。接著雙手緊緊抱住左大腿,往身體的方向施力,請注意,此時你的尾椎骨仍然要貼著地面,臀部維持筆直狀態,這時你可以感覺到右邊的臀部的伸展。維持這個動作 20~30 秒鐘,並且保持深呼吸。接著請重覆這運動二至三次。

    請注意:

    • 如果無法用雙手抱住大腿,可以改用毛巾圍住大腿,再用手拉毛巾。
    • 尾椎骨請不要離開地面。
    • 骨盆請一直保持筆直的姿勢。

    (同場加映:背痛閃腰常常來?不良姿勢馬上改善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0/07/2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