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化療噁心吃不下?少量多餐+芳療,4招緩解卵巢癌噁心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8/11

    化療噁心吃不下?少量多餐+芳療,4招緩解卵巢癌噁心

    卵巢癌(Ovarian cancer)共處的過程,無論是病灶本身或化療,都可能會讓患者經歷噁心想吐的感受。雖然副作用並不嚴重,但若置之不理,還是會對生活造成困擾。

    《Hello醫師》整理4個方法,幫助你改善化療所帶來的噁心。

    1. 少量多餐:從3餐變5~6餐

    一般人習慣1日3餐,但研究顯示,卵巢癌患者1天分5~6餐進食較適合。如此一來胃就不會有空腹的時候,也能更均衡地攝取營養。

    若毫無食慾、吃不下,也請盡量避免錯過任何一餐。癌友們可用吸管喝水幫助消化,多吃冷食、鹹餅乾、吐司、或雞肉等清淡且無刺激性的食物,並少接觸油炸、辛辣及氣味特殊等會導致噁心的食物。

    2. 溫牛奶+麵包、蜂蜜

    嘔吐後要人喝牛奶,乍聽之下似乎會讓人覺得更噁心,但若將牛奶與其他食物混合,其實就不然了。癌友們可先將牛奶稍微溫熱,再將烤過的麵包壓碎加入。若想增加一點味道,還可以放一些蜂蜜。牛奶直接在用餐前喝或許真的會讓人反胃,但和麵包、蜂蜜一起食用的話,效果便會完全不同。

    3. 丁香芳療法:喝茶、咀嚼、聞嗅

    丁香芳療法可改善卵巢癌和化療所造成的噁心。進行芳香法的方式很多,最簡單的方式是直接嚼1~2顆丁香,或者將1茶匙的丁香粉和溫開水一起攪拌,加上蓋子在冰箱靜置5分鐘,濾掉殘渣後,作丁香茶飲用,也可再加入1茶匙蜂蜜增添風味。

    另一種簡易的方法是在乾淨的手帕上滴幾滴丁香油,然後湊近聞嗅,直到噁心消失。

    化療噁心吃不下?少量多餐芳療,4招緩解卵巢癌噁心

    4. 做瑜伽放鬆和轉移注意力

    研究指出,瑜伽能幫助人體釋放腦內啡(Endorphins),達到放鬆肌肉的效果,並舒緩噁心和不適。做瑜伽時搭配的深呼吸技巧,也能為人體帶入更多氧氣,減輕並轉移患者對噁心的不適及注意力。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8/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