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蘋果醋10大好處!有助減肥,降低糖尿病患血糖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1/10/19

    蘋果醋10大好處!有助減肥,降低糖尿病患血糖

    蘋果醋(Apple cider vinegar, ACV) 是有益健康的飲料之一,不僅可以當開胃、幫助消化,甚至不少明星還利用蘋果醋來減肥。事實上,蘋果醋對於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有所幫助。以下為你介紹喝蘋果醋的10大好處。

    1. 蘋果醋緩解肚子痛

    早在幾世紀以前,蘋果醋就被用來治療肚子痛的症狀了,例如吃下不乾淨的東西,而肚子痛、腹瀉(Diarrhea)時,可以喝些蘋果醋,因為其所含的成分——醋酸(Acetic acid,又稱乙酸),有助消滅細菌,抑制腸道內如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細菌生長,有助減緩或預防細菌導致的腸胃不適。此外,許多民俗療法的專家認為,蘋果醋含有果膠,可以幫助緩解腸痙攣(Intestinal spasm)。

    2. 蘋果醋幫助減肥

    功能性食品雜誌(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於2018年的研究指出,在限制卡路里的飲食中,搭配蘋果醋可以幫助減少內臟脂肪,並幫助改善其他的健康問題。美國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 )的專家,也指出醋有幫助減肥的潛在功效;此外,因為蘋果醋含有醋酸,據研究顯示,醋酸可以減少澱粉的吸收,並減慢消化速度,進而讓飽足感維持更久。然而,要完全確定減肥與蘋果醋之間的關聯性,仍待更多的研究證實。

    3. 蘋果醋有助降低膽固醇

    雖然目前還需要更多研究來證實這項功效,但根據英國營養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的研究顯示,醋酸會降低老鼠的總膽固醇,而另一項動物研究也指出,蘋果醋可能有助降低血壓。在生物科學生物技術和生物化學期刊(Bioscience, Biotechnology, and Biochemistry)中,一項老鼠實驗,將患有血壓的老鼠分為2組,1組老鼠有服用醋或乙酸,而對照組則無,結果發現有服用醋或乙酸的老鼠,血壓降低了一些。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高血壓心臟衰竭患者,可能須服用毛地黃(Digoxin)或利尿劑(Diuretics)等藥物,若合併飲用蘋果醋可能造成血鉀過低的症狀,因此建議避免飲用。點此了解喝蘋果醋有哪些副作用

    4. 蘋果醋有助控制血糖

    根據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將第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的患者分為2組,1組在睡前吃少許起司配1杯開水,另1組則是吃起司,並配上1杯加入2湯匙蘋果醋的稀釋醋。

    第二天早上發現,睡前喝稀釋蘋果醋的第2型糖尿病患者,其空腹血糖(Fasting blood glucose)值較低 ,但是專家認為,對空腹血糖值較高的人,這種控制血糖的效果才較為顯著。然而蘋果醋並不能替代正規醫療方式,建議糖尿病患者應與醫師討論,確認不影響身體與治療情況後再進行。

    5. 蘋果醋有助減緩疲勞

    壓力或是運動可能都會促進乳酸(Lactic acid)的產生,進而讓人感到疲勞,這時候不妨來點蘋果醋,因為其中所含的胺基酸,可以消去身體內的乳酸,幫助減緩疲勞。另外,蘋果醋含有鉀和酵素,可以緩解疲倦的感覺。

    將蘋果醋倒進沙拉內

    6. 蘋果醋可舒緩喉嚨痛

    感覺到喉嚨痛的時候,也許可以試試看用蘋果醋來對抗細菌感染,將1/4杯蘋果醋和1/4杯溫水混合,大約每小時用來漱口1次即可。其實早在很久以前,醋就開始被用來殺菌了,而醫景綜合醫學期刊(Medscape General Medicine)表示,根據最近的研究,發現醋在用於籌備食材的時候,所發揮的殺菌效果最好。但是,雖然醋已經被運用在食品和居家療法中,仍並不建議用於傷口消毒。

    7. 蘋果醋有助除粉刺

    蘋果醋也可以用來治療痤瘡,因為它的抗菌特性,可以幫助對抗痘痘,而蘋果醋中的蘋果酸(Malic acid),可能有助幫助軟化皮膚和去角質,減少紅斑並平衡皮膚的pH值。但建議在將蘋果醋塗在整個臉上之前,先對局部的皮膚做測試,避免過度刺激或產生過敏反應。

    8. 蘋果醋可能有助緩和打嗝

    打嗝停不下來的時候,可能會感到尷尬又煩躁,這時不妨用1茶匙的蘋果醋加水稀釋並喝下,也許可以幫助停止打嗝喔!根據緩和醫學期刊(Journal of Palliative Medicine)的病例個案,患者在接受化療後出現持續打嗝的症狀,但喝了醋後,症狀明顯好轉。該研究表示,喝了醋之後,就減緩了打嗝的強度和頻率,而雖然只是一個病例,但仍值得作為參考。

    9. 蘋果醋可改善半夜抽筋

    經常抽筋的人可能有缺鉀的問題,而蘋果醋含有豐富的鉀, 如果想要蘋果醋來減緩半夜腿抽筋的情況,可以以1杯溫水,加入2湯匙蘋果醋和1茶匙蜂蜜,但是,可不是喝愈多就補愈多鉀,如果喝太多的蘋果醋,反而可能會降低身體鉀含量,所以適量就好。

    10. 蘋果醋有助去除頭皮屑

    蘋果醋可以幫助改善頭皮屑的情況,因為它的酸度可能會改變頭皮的pH值,讓頭皮屑更不容易形成。可在噴霧瓶中倒入1/4杯蘋果醋和1/4杯水,噴在頭皮上後用毛巾包住頭,靜置15分鐘~1個小時,接著以平常的方式洗頭,如果每週做2次,效果會更不錯。

    蘋果醋怎麼喝不傷牙

    由於蘋果醋的酸度很高,並不建議大家直接喝,這樣會損壞牙齒琺瑯質食道。琺瑯質有助於防止牙齒變成蛀牙,和維護牙齒的敏感度,美國牙醫學會(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 ADA)表示,如果牙齒和醋長時間接觸,會傷害琺瑯質,所以最好先稀釋之後再喝。

    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營養師多莉.哈克普爾(Dori Khakpour)建議,可用大約235毫升(ml)的開水,搭配1~2湯匙的蘋果醋,稀釋蘋果醋的濃度。若作為治療用途,通常建議1天不要攝取超過1~2湯匙的蘋果醋。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1/10/1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