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蘋果醋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蘋果醋

蘋果醋有哪些用途?

蘋果醋(Apple Vinegar)是蘋果榨取後,發酵形成的釀造果汁,亦可用於製藥。蘋果醋可單喝或搭配蜂蜜食用,除了較為人熟知的減重功效之外,酌量食用亦可用於改善骨質疏鬆(Osteoporosis)、腿部痙攣與疼痛、胃部不適、喉嚨痛、鼻竇不適、高血壓、關節炎(Arthritis)等症狀。不僅如此,蘋果醋也有助於人體排毒、刺激思考、減緩老化速度、調節血壓、降低膽固醇,以及減少感染等功能。

有些人會將蘋果醋塗抹於皮膚,用以對抗痘痘粉刺、保濕肌膚、修護曬後肌膚、治療蚊蟲叮咬、預防頭皮屑,也有些人在泡澡時加入蘋果醋,以治療陰道感染。而在飲食方面,蘋果醋則是爽口開胃的調味劑,常用於涼拌料理

蘋果醋的功效原理

目前尚未有足夠的研究,能夠完全佐證蘋果醋的功效原理,如果想知道更詳盡的資訊,請向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諮詢。不過目前已知的是,蘋果醋中含有醋酸(Acetic Acid)、維生素B與維生素C等營養素,能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於糖尿病患者(Diabetes)降低血糖。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如果遇到以下狀況,請先諮詢醫師、藥師,或是草藥醫師,確定是否適合使用蘋果醋:

  •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或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 對任何含有蘋果醋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蘋果醋安全嗎?

    基本上,在飲食中添加蘋果醋,並且適度飲食都是安全的。不過,大量使用蘋果醋便有可能危害人體,若每天食用約226.8毫升(ml)以上的蘋果醋,長久下來可能會引起低鉀等問題。

    特殊注意事項

    1. 孕期或哺乳期間:目前仍無法得知孕期或哺乳期間食用蘋果醋是否安全,所以為了安全起見,孕婦及哺乳的媽媽不宜食用。
    2. 糖尿病患者:蘋果醋可能會降低糖尿病患者之血糖,所以須密切監控血糖值。若您正在接受糖尿病治療,則須按醫師建議調整蘋果醋用量。

    蘋果醋的潛在副作用

    使用蘋果醋可能會引起以下副作用:

    1. 延長胃排空的時間
    2. 消化不良
    3. 低鉀、骨質流失
    4. 侵蝕琺瑯質
    5. 喉嚨灼熱
    6. 肌膚灼熱

    不過,並非所有人使用蘋果醋都會引發副作用。上述副作用僅為常見症狀,並不代表全部,如果對於蘋果醋的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諮詢醫師。

    蘋果醋的潛在副作用

    蘋果醋可能和正在服用的藥物有交互作用,也有可能和本身的生理健康相互影響,因此,在食用蘋果醋之前,請先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另外,並請注意以下可能和蘋果醋產生交互作用的藥品:

    1. 毛地黃(Digoxin,商品名:隆我心錠 Lanoxin):大量的蘋果醋會降低體內的含鉀量,而含鉀量如果過低,可能會增加毛地黃所引發之副作用。
    2. 胰島素(Insulin):胰島素或大量的蘋果醋都有可能降低體內的含鉀量,如果同時食用蘋果醋及施打胰島素,可能導致體內的含鉀量過低。若您是需要施打胰島素的患者,請避免食用過量之蘋果醋。
    3. 利尿劑(Diuretic Drugs):除了大量的蘋果醋、胰島素以外,利尿劑也同樣會降低體內的含鉀量,如果同時食用蘋果醋及利尿劑,可能導致體內的含鉀量過低。可能減少人體含鉀量的利尿劑包括了:氯噻嗪(Chlorothiazide,商品名:戴厄羅 Diuril)、氯噻酮片(Chlorthalidone,商品名:他利通 Thalitone)、弗西邁(Furosemide,商品名:來適泄 Lasix)、氫氯塞治錠(Hydrochlorothiazide,簡稱 HCTZ,商品名:氫氯戴厄羅 HydroDiuril、麥可羅塞治 Microzide)。

    建議用量

    本文所提及的資訊,都不能替代醫師的醫療建議,在使用蘋果醋製成品以前,請務必向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諮詢。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蘋果醋適合的使用量因人而異,取決於個人的年齡、健康狀況等因素,並非所有人食用都安全,所以,請和草藥醫師或醫師討論,以了解最適合自己的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蘋果醋的製成品主要有以下類型:

    1. 密封裝蘋果醋
    2. 有機蘋果醋汁
    3. 蘋果醋滴劑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相關文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