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感覺似曾相識嗎?那是您的既視感在作祟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4

    感覺似曾相識嗎?那是您的既視感在作祟

    走在某條從未去過的街上,突然感覺好像之前來過這裡,又或者是跟一位新朋友聊天,但卻有種好像以前就跟他講過話的感覺。這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我們稱為既視感(Déjà Vu)。這一直是個令人感興趣,且沒有正確解答的奇特現象,如果說您被既視感所擾,除了尋求醫師的幫助外,以下也要帶您一窺大腦的奧秘,了解既視感是如何產生以及可能產生的影響。

    既視感從何而來

    關於既視感的成因,目前仍沒有統一的定義,以下將介紹較為常見的4種既視感可能原因。

    1. 預知夢(Precognitive dreams):您可能曾經在裡經歷過某事件,或處在某個環境中,而當您醒來之後,通常就會忘記夢的內容,但過幾天後,當您走進某間咖啡廳,發現怎麼有種熟悉的感覺,這可能就是您曾經夢裡所經歷過的情境,只是由於夢境已經被您遺忘,所以產生了既視感的狀況。
    2. 雙重歷程(Dual processing):雙重歷程的概念是,人的大腦一般處理的方式會分成兩個平行的執行程序同步進行,而當某個時間點,其中一個執行程序莫名其妙的「Lag」了,產生了不同步的情況,這時就會發生既視感的現象。
    3. 全像原理(Hologram theory):全息理論認為既視感的產生可能來自於過去的記憶,而通常只需要記憶中的某些小細節就能引發。舉例來說,您可能曾經去過某間餐館,裡面有一座木頭掛鐘,雖然您可能沒有特別記下,但這種無關緊要的小細節可能會默默進到您的大腦裡,直到某天你去朋友家發現,「牆上的木頭掛鐘怎麼好像在哪看過」,這種想法也就是既視感的現象。當然,所謂的記憶也不一定要是自己親身經歷的事情,這些記憶可能來自於看過的電影、聽朋友講的故事等,都可能成為孕育既視感的來源。
    4. 注意力方面可能的解釋(Attentional explanations):假設您在進行某件事時,被其他的事情干擾而分心,當您稍後再回來進行這件事的時候,可能就會產生這件事情好像以前做過的既視感。

    4種狀況容易引發既視感

    既視感的單字來自於法文,意思為「已經看過」,《精神病學期刊》(Psychiatria Danubina)期刊的研究指出,將近97%的人一生中都至少有過一次既視感的經歷,而有約7成的人經常發生。以下將介紹4種既視感常發生的情況。

    1. 年齡年輕人相較於老年人更容易發生既視感的狀況,可能由於年輕人常常做些新鮮的事,或是到不同的地方旅行等,處在陌生環境的時間比老年人高。
    2. 旅行:常到處旅遊的人,會看見不同的人事物,因此發生既視感的機率也會比較高一些。研究指出,幾乎不進行旅遊的人當中,只有11%有既視感的經驗。
    3. 社經地位:社經地位高的人通常教育水準較高,這些人既視感的發生機會和頻率相對較高,原因可能來自於他們閱讀的書籍更多、了解的知識更廣。
    4. 壓力和疲倦高壓或極度疲倦的狀態下,大腦可能更容易出錯,可能產生上面所提到的雙重歷程或注意力分散的狀況,增加發生既視感的機率。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