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吃蟲營養勝過吃肉!4個昆蟲飲食驚人真相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6

    吃蟲營養勝過吃肉!4個昆蟲飲食驚人真相

    你敢吃昆蟲嗎?在某些地方,蟲子是當地居民的家常菜,這種特殊飲食習慣也叫做食蟲性(Entomophagy),常見的食物包括有白蟻、蜜蜂、蟋蟀、蝗蟲、蟬、毛蟲,以及甲蟲。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研究,全球約有20億人將蟲類作為食物,尤其在熱帶國家更是見怪不怪。

    本文將帶你了解昆蟲飲食的4個驚人真相,以防有一天人類面對食物和資源嚴重缺乏時,我們仍不至於餓死,當然前提是你要有把它放進嘴巴的勇氣。

    1. 我們可能都曾吃過昆蟲

    事實上,我們平常攝取的食物中多少有些昆蟲,只是含量步高。依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資料,要確保製造的食品完全不受昆蟲及其他天然夾雜物沾汙是不合理的,因此擬定了一套「食品缺陷行動水平」(Food Defect Action Levels),方便業者做好食物安全處理,任何食品未達水平標準即評為不合格。

    即便食品製造過程中即使有昆蟲碎屑混入,只要它符合食品缺陷的安全水平,其並不會造成人身體的傷害,甚至還可能比會傳播人畜共通傳染病(Zoonotic disease)的動物肉來得安全,不過,建議食品仍要煮再食用,以殺死其上的細菌和病原體。

    舉例來說,100克的冷凍花椰菜可能藏有60隻蚜蟲(Aphid)、薊馬(Thrip,又稱牧草蟲),或蟎(Mite);每100克巧克力也可能含有60片昆蟲碎屑和1根囓齒類毛髮。

    盛裝在盤子上的各種昆蟲料理

    2. 昆蟲營養價值勝過肉類

    昆蟲的營養價值可能超乎你的想像。以麵包蟲(Mealworm)為例,其蛋白質量能媲美牛肉,因為100克中就含24克蛋白質,接近男性每日建議蛋白值攝取量的一半,同份量的大西洋鮭(Atlantic salmon)也只有約20克蛋白質而已。

    此外,帝王蛾幼蟲(Mopane caterpillar)含有充足的礦物質、紅火蟻(Red ant)含鐵量高、黑水虻幼蟲(Soldier fly larvae)則富含鈣質,只吃100公克就能滿足每日建議鈣攝取量。若以100克的份量計算,其他昆蟲的蛋白質含量如下:

    • 毛蟲:7克
    • 紅火蟻:14克
    • 蟋蟀或蝗蟲:14~28克
    • 青銅金龜(June Beetle)13克
    • 巨型水蟲(Giant Water Bugs)20克
    • 亞洲棕櫚象鼻蟲(Palmworm beetle)36克

    蟋蟀粉

    3. 富含多種營養 脂肪含量低

    我們經常透過營養品補給維生素,但其實吃蟲也是不錯的維生素攝取管道。事實上,蟑螂、白蟻和蟋蟀都能提供豐富的維生素B12。此外,義大利泰拉莫大學生物科學與農業、食品與環境科技的研究發現,蠶、蟋蟀、蝗蟲體內的水溶性萃取物擁有很高的抗氧化能力,而且蝗蟲、麵包蟲、黑螞蟻的多酚類含量也很高。

    考量到多數民眾無法接受吃蟲這檔事,已有廠商研發出昆蟲粉末和餅乾,讓外觀或是口感「去蟲化」,提高市場接受度。此外,昆蟲食品的脂肪偏低,有減重需求者不妨考慮食用。

    值得一提的是,蟋蟀粉(Cricket powder)中的甲殼素(Chitin,昆蟲體內的纖維)有望能幫助人體益生菌的成長,並減少腫瘤壞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 Alpha,簡稱TNF-α,為發炎型細胞激素),提升腸道健康。雖然甲殼素對人體有益,它仍有微量的抗營養因子(Anti-Nutritional Factor,簡稱ANF),影響人體吸收它體內的蛋白質。(同場加映:甲殼素助減肥防蛀牙?研究結果這樣說

    4. 吃蟲小心細菌與過敏

    當然,由於蟲類身上還是有些細菌,吃蟲除了補蛋白質,還可能帶來身體傷害。舉例來說,棲息在田野農場中的昆蟲,恐有殺蟲藥的風險;而有的昆蟲為了防禦天敵,可能本身帶有毒素,一旦誤食恐導致中毒最後,跟甲殼類動物一樣,昆蟲也可能引發過敏,因此對甲殼類過敏的人,建議還是「遠觀」即可,不吃為妙。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