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秋季就要吃螃蟹!2大健康好處報您知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1/10/22

    秋季就要吃螃蟹!2大健康好處報您知

    用夾蟹鉗壓碎螃蟹殼,一口將白色的蟹肉放進嘴裡,幸福感充滿了整個嘴巴;所有的海洋生物裡,螃蟹(Crab)可說是海鮮料理的高級美食之一。而且,它的肉不僅甜美好吃,其營養價值也很高,並不輸其他魚貝類,以下列出吃蟹肉的2大好處和料理方法,趕快把握秋季螃蟹旺季,趁週末去市場抓一堆回來煮吧!

    1. 螃蟹含Omega-3脂肪酸且助抗氧化

    與其他的魚類一樣,螃蟹含有Omega-3脂肪酸,能避免血管中的血小板黏在一塊,確保血流順暢,其來源來自於攝取水中浮游植物和藻類所得。此外,它也有鉻(Chromium)的礦物質,可以幫助提升身體的高密度脂蛋白(High Density Lipoprotein,簡稱HDL),加上固醇(Sterol)能限制其他膽固醇(Cholesterol)的吸收,進而降低了心臟疾病(Heart disease)和中風(Stroke)的風險。

    幾乎所有的甲殼類都有硒(Selenium)的成分,但螃蟹算是較頂級的食物來源,可以加強身體的抗氧化保護系統,保障甲狀腺功能和身體免疫系統,還能中和自由基(Free radicals),幫助對抗癌症

    2. 螃蟹肉強壯骨骼牙齒

    小孩年長者而言,螃蟹其實是不錯的蛋白質來源,因為它的肉並沒有結締組織,所以與其他肉類相比更容易消化,適合各個年齡層食用。另外,它對於腦部認知和神經系統也非常重要,包括維生素B2維生素B12、銅;其中銅能助於的吸收、紅血球的製造,進而加速傷口的治癒時間。

    很多人不知道,吃螃蟹能強壯骨骼和牙齒,它含有磷(Phosphorus)和鈣質,有骨質疏鬆風險的老人建議多多攝取,以保障健康的高齡生活。但是,也不要大量地吃蟹肉,因為它仍有很高的鈉(Sodium)和膽固醇,吃多了反而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高膽固醇病人也要儘量避免,並且在做任何飲食的調整前,請先跟專業醫師或營養師商量。

    螃蟹要活著出手料理

    料理海鮮一定要活著出手,螃蟹也不例外,若發現買回來的螃蟹死了,或蟹殼破了,請將屍體丟掉,因為死了的海鮮會釋放組織胺(Histamine),會導致過敏症狀。而由於螃蟹身上可能會有細菌寄生蟲,要注意別把熟食放在一起,以免造成交叉感染。

    根據美國紐約州衛生部(New York State Department of Health)的資料,螃蟹殼上的褐綠色物質要移除,因為它含有多氯聯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簡稱PCBs)、戴奧辛(Dioxin)及其他重金屬成分,用沸水煮熟螃蟹後,也請把水倒掉,以免誤食,80%的PCBs會從螃蟹體內滲出。

    在處理活螃蟹時,請使用手套和鉗子,抓的時候從螃蟹的後部著手,且抓穩2邊的後腳,然後沖冷水數分鐘。接著,將整隻螃蟹下沸水煮約10分鐘,或煮至蟹殼轉粉紅色,才拿起放入冰水中冷卻,若是體型較大的大蟹,則可以煮至20分鐘,等到摸了不會燙手,就可以開動吃美味的螃蟹大餐啦!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1/10/2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