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菖蒲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0/05/12

菖蒲

菖蒲有哪些用途?

菖蒲(Calamus)是一種植物,根部可用來製藥。儘管有一些安全上的疑慮,但菖蒲可用來治療以下症狀:

  1. 潰瘍(Ulcers)
  2. 胃炎(Gastritis):胃壁發炎
  3. 脹氣(Flatulence):腸道有氣體
  4. 腸胃不適
  5. 厭食症(Anorexia):沒有食慾
  6. 流汗
  7. 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
  8. 中風(Stroke)

有些人還會嚼食菖蒲,來消除口中的菸草味,或是當作興奮劑或迷幻劑,來刺激美好的感覺。有些人會將菖蒲擦拭於肌膚上,以改善某些肌膚疾病。在烹飪上,菖蒲可當作調味香料。

菖蒲的功效原理

目前尚無足夠的研究,說明這種草藥補充劑是如何起功效的,因此請諮詢醫師或草藥醫師,以了解更多資訊。然而,有些研究顯示,菖蒲裡的化學物質,能幫助肌肉放鬆、鎮靜。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您有以下情形,請諮詢醫師、藥師或草藥醫師: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菖蒲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服用菖蒲安全嗎?

懷孕或正在哺乳:在懷孕或哺乳期間,口服菖蒲可能不太安全,因此請盡量避免使用。

即將動手術的患者:菖蒲會影響到中樞神經系統,若搭配手術時或手術後使用的藥物,可能會讓患者睡眠過久。因此,請在手術的前2週,就停止使用菖蒲。

使用菖蒲的潛在副作用

口服菖蒲可能不太安全,有可能會導致腎臟受損、顫抖、癲癇發作等。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出現這些症狀,以上也可能未包含所有的副作用。若尚有疑慮,請諮詢醫師或草藥醫師。

使用菖蒲的潛在交互作用

菖蒲可能會和您正在服用的藥物或是您的疾病,有交互作用,使用前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可能會和菖蒲產生交互作用的因素如下:

  • 心臟狀況:菖蒲可能會降低血壓和心跳。就理論上來說,某些有心臟疾病的病人,若大量服用菖蒲,可能會使心臟狀況惡化。
  • 低血壓:菖蒲可能會降低血壓。就理論上來說,低血壓的人若服用菖蒲,可能會使血壓過低。
  • 可能會和菖蒲產生交互作用的產品包括如下:

    1. 憂鬱症用藥(單胺氧化脢抑制劑MAOIs):菖蒲內含一種化學物質,會增加某些憂鬱症用藥的副作用,包括苯乙肼(Phenelzine,商品名:腦定安 Nardil)、反苯環丙胺(Tranylcypromine,商品名:排抑鬱Parnate)等等。
    2. 鎮靜藥物(中樞神經抑制劑 CNS depressants):菖蒲可能會讓人想睡、頭昏,而鎮靜藥物也會讓人想睡覺,因此若同時服用,可能會讓病患嗜睡。鎮靜藥物包括:可那氮平(Clonazepam,商品名:克洛諾平Klonopin)、樂耐平(Lorazepam,商品名:安定文 Ativan)、苯巴比妥(Phenobarbital,商品名:腸賴泰 Donnatal)、舒眠諾思(Zolpidem,商品名:史蒂諾斯 Stilnox)等等。
    3. 制酸劑(Antacids):制酸劑可用來中和胃酸,而菖蒲則可能增加胃酸,進而降低制酸劑的療效。制酸劑藥物包括:碳酸鈣(Calcium carbonate,商品名:Tums)、碳酸二羥鋁鈉(Dihydroxyaluminum sodium carbonate,商品名:Rolaids)、氫氧化鋁鎂(Magaldrate,商品名:宜胃胖 Riopan)、硫酸鎂(Magnesium sulfate,商品名:Bilagog)、氫氧化鋁(Aluminum hydroxide,商品名:安福傑耳Amphojel)等等。
    4. 減少胃酸的藥物(組織胺第二型受體阻斷劑H2-Blockers):菖蒲可能會增加胃酸,進而降低這種藥物的療效。此類藥物包括:希每得定(Cimetidine,商品名:泰胃美 Tagamet)、雷尼得定(Ranitidine,商品名:善胃得 Zantac)、尼札特定(Nizatidine,商品名:愛希Axid)、法瑪鎮(Famotidine,商品名:派伯希德 Pepcid)。
    5. 減少胃酸的藥物(氫離子幫浦制酸劑 Proton pump inhibitors):菖蒲可能會增加胃酸,進而降低這種藥物的療效。此類藥物包括:奥美拉唑 (Omeprazole,商品名:Prilosec)、蘭索拉唑(Lansoprazole,商品名:Prevacid)、雷貝拉唑(Rabeprazole,商品名:Aciphex)、潘妥拉唑(Pantoprazole,商品名:Protonix)、埃索美拉唑(Esomeprazole,商品名:耐適恩 Nexium)。

    建議用量

    以下資訊並非醫療診斷,使用前,請務必諮詢醫師或草藥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菖蒲的用量因人而異,會受年齡、健康狀況和其他疾病所影響。草藥補充劑也不一定安全。因此,請諮詢醫師或草藥醫師,以了解適合您的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菖蒲的產品包含下列形式:

    1. 液態萃取
    2. 粉狀
    3. 酊劑 (Tincture 藥酒)
    4. 口香糖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相關文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