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接骨木花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0/05/12

接骨木花

接骨木花有哪些用途?

接骨木花(Elderflower)是接骨木的花,人們用接骨木花的萃取液製藥,用來治療下列症狀:

  • 鼻竇炎(Sinusitis)
  • 感冒
  • 流行性感冒(Influenza)
  • 豬流感(Swine flu)
  • 支氣管炎(Bronchitis)
  • 糖尿病(Diabetes)
  • 便祕(Constipation)
  • 接骨木花也用來治療下列身體狀況:

    • 增加排尿量(當作利尿劑 Diuretic)
    • 促進出汗(當作發汗藥 Diaphoretic)
    • 讓流血停止

    對於咳嗽、感冒、嘶啞、喉炎(Laryngitis)、流行性感冒、呼吸短促等症狀,接骨木花可以當作漱口水、漱口藥水使用。接骨木花也可以塗抹在皮膚上,治療關節疼痛(風濕病 Rheumatism)、腫脹、發炎等。也有人用接骨木花治療紅眼症狀。

    接骨木花與龍膽根(Gentian root)、馬鞭草(Verbena)、野櫻草(Cowslip)、酢漿草(Sorrel)一起服用,有助於維持健康的鼻竇,並且能治療鼻竇炎(Sinusitis)。

    就食物、飲料而言,接骨木花被用來作為香料調味劑。就製成品而言,接骨木花是香水的成分,接骨木花水則被加在眼部保養、皮膚保養乳液裡。

    接骨木花的功效原理

    關於接骨木花的藥用功效,目前還沒有足夠的研究可以支持、證明。如果您有相關問題,請諮詢您的草藥醫師(Herbalist)或醫師,以了解更多資訊。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接骨木花的效用類似胰島素(Insulin),可降低血糖。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如果您有下列情形,請先諮詢醫師、藥師或草藥醫師: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接骨木花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藥品的規範,草藥的相關規範沒那麼嚴格。目前也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佐證草藥的安全性,但無論如何,服用草藥營養品,益處必定要大於其風險才可使用,所以請先和草藥醫師或醫師討論相關資訊。

    服用接骨木花安全嗎?

    劑量不多的接骨木花搭配在食物裡服用,大多都安全。少量服用由接骨木花、酢漿草、龍膽根、馬鞭草、野櫻草等混合製成,治療呼吸系統的藥物,商品名:仙璐貝(SinuComp、Sinupret),結果顯示是安全的。目前仍然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如果單純只服用接骨木花,而不是將接骨木花混在其他草藥裡(接骨木花的成分比例較低),是否安全。不過仍要注意的是,上述多種草藥混合製成的藥物,可能導致消化系統不適,有時也會造成皮膚過敏而起疹子。

    接骨木花服用的劑量如果過多,可能不安全。目前沒有足夠的相關訊息可得知,將接骨木花直接塗抹在皮膚上是否安全。

    特別注意事項與安全警告

    1. 懷孕與餵母乳:如果您正懷孕或餵母乳,請注意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足夠、可靠的資訊指出,服用接骨木花是安全的。為了您的安全起見,懷孕、餵母乳時,請避免服用接骨木花。
    2. 糖尿病:一般要顧慮的可能情況是,服用接骨木花可能會導致血糖降低,如果再與糖尿病藥物一起服用,可能會使血糖值降到太低。如果您有糖尿病且正在服用接骨木花,請確實掌握好您的血糖狀況。也請您與醫師確認,正在服用的糖尿病藥物劑量,是否需要減少。
    3. 手術:接骨木花可能會使血糖降低,要顧慮接骨木花可能會使手術進行中,或手術完成後的血糖穩定情形受到干擾。為了安全起見,請您在排定手術時程的2個星期前,先停止服用接骨木花。

    使用接骨木花的潛在副作用

    接骨木花的某些部分含有會產生氰化物(Cyanide)的化學物質,會讓身體產生噁心、嘔吐、腹瀉的症狀。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有這些副作用,有些副作用也沒有在上面列舉出來。如果您對接骨木花的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

    使用接骨木花的潛在交互作用

    接骨木花可能會與您正在服用的藥物或醫療情況,產生交互作用,在服用之前,請先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與接骨木花會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有:

    • 抗糖尿病藥物

    接骨木花會使血糖降低,糖尿病的藥物也是用來降低血糖。如果接骨木花與糖尿病藥物一起服用,可能會導致您的血糖過低,請謹慎注意您的血糖變化,而您服用的糖尿病藥物劑量,可能需要調整。

    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包括:葛林皮得(Glimepiride,商品名:瑪爾胰 Amaryl)、固力博得(Glyburide,商品名:迪貝他 DiaBeta)、葛林那(Glynase PresTab)、邁可那(Micronase)、胰島素(Insulin);皮格塔松(Pioglitazone,商品名:愛妥糖 Actos)、羅辛力塔松(Rosiglitazone,商品名:梵帝美Avandia)、氯苯磺丙脲(Chlorpropamide,商品名:特泌胰 Diabinese)、葛林皮得(Glipizide,商品名:泌得贊 Glucotrol)、甲苯磺丁脲(Tolbutamide,商品名:健膽舒 Orinase)。

    建議用量

    上面提供的資訊並不能作為專業醫師囑咐的替代品。在服用接骨木花之前,請先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下列是科學研究過程中,調查時使用的劑量:

    口服劑量:

    • 用來治療新的(急性的)或持續性的(慢性的)鼻竇腫大(鼻竇炎)劑量如下:每天服用3次的仙璐貝,藥物成分:接骨木36毫克,龍膽根12毫克,以及酢漿草、馬鞭草、黃花九輪草各36毫克。

    每位患者服用接骨木花的劑量都不相同,劑量的多寡,取決於您的年齡、健康狀況,以及其他情況。草藥並不是絕對安全的,請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確定最適合的使用劑量。

    製成品的類型

    接骨木花的製成品因劑量不同,有下列各種形式:

    1. 接骨木花茶
    2. 接骨木花萃取液
    3. 有機接骨木花飲品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