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香菫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一週前

香菫

香菫有哪些用途?

香菫(Sweet Violet)是一種草藥,它的根與部分植株能用來製藥,能用於神經緊張、歇斯底里、身心疲憊、更年期(Menopause)症狀,例如:潮熱 (Hot Flushes)、抑鬱和易怒。它還用於消化道(Digestive Tract)疾病,例如:腹痛、腸胃和腸道組織腫脹、飲食不當引起的消化問題、胃氣、胃灼熱(Heartburn)、膽囊(Gallbladder)疾病和食欲不振等。

另外,有些人使用香菫治療呼吸道(Respiratory Tract)疾病,特別是喉嚨痛、鼻塞咳嗽、聲音嘶啞、支氣管炎、氣喘(asthma)、肺氣腫(Emphysema)等。其他用途還包括:治療小關節疼痛、發燒、皮膚病頭痛、結核病(Tuberculosis)、失眠(Insomnia)、泌尿問題,例如:尿失禁 (Urinary Incontinence)、尿床、膀胱過動症(Overactive Bladder)和前列腺疾病(Prostate Condition)等。

香菫的功效原理

目前關於香菫功效的研究尚不充足,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已獲得更多訊息。然而,香菫中有化學物質能通過稀釋粘液(Mucous),能幫助緩解胸部充血(Chest Congestion)。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有下列狀況請先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 對任何含有香菫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香菫安全嗎?

    口服建議劑量時,對大多數人來說可能是安全的,目前尚未發現有任何副作用,然而,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資訊,確認在皮膚上塗抹香菫是否安全。另外,對懷孕與哺乳期的婦女而言,在此期間內使用香菫的作用尚且不明,因此,請避免使用並注意安全。

    使用香菫的潛在副作用

    如果對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使用香菫的潛在交互作用

    香菫可能會和目前服用的藥物或病情發生交互作用,因此,使用前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建議用量

    此處所提供的資訊不能替代任何醫療建議,請務必先諮詢醫師,以獲取更多資訊。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每位病患所需的香菫使用量都有所不同,使用量取決於自身的年齡、健康和其他情况,使用草藥並非沒有風險,因此,請與草藥藥師或醫師討論最適當的使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香菫可以以下形式提供:

    1. 未處理的香菫植株
    2. 乾燥香菫液體萃取物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相關文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一週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