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脫單很難?教你聯誼必勝的5大成功心態

醫學審稿: 林宏醫師 · 身心科 · 双悅診所


文: 鄭光廷 · 更新日期:2022/06/01

    脫單很難?教你聯誼必勝的5大成功心態

    現代人賺錢不易、買房不易,連「脫單(脫離單身)」也是難上加難。內政部公佈2021年人口資料,結婚對數為11萬4,606對,結婚率千分之4.88,創11年來的新低,但仍有多人期盼進入婚姻,因此才會有這麼大的「婚配市場」,包括聯誼、相親、交友網站或是軟體等。

    聯誼總是很緊張?不知道要跟對方說什麼?參加無數聯誼但都沒有遇到適合對象?《Hello醫師》邀請双悅診所的身心科林宏醫師向你說明聯誼必勝的5大成功心態。

    聯誼、相親過時了?

    聯誼、相親到底是不是老掉牙的活動?這讓最貼近我們生活的流行文化來回答吧! 2019 年熱播的神劇「俗女養成記」就有相親的情節,更不用說日劇、韓劇時不時出現聯誼的橋段。連美劇「聯誼會(GRΣΣK)」都在探討大學生在兄弟會(Fraternity)、姐妹會(Sorority)交際、認識朋友的故事。可見,線上的交流的確變多了,但是實體的活動也沒有完全消失。

    聯誼必勝的5大成功心態

    1. 聯誼其實和玩交友軟體差不多

    双悅診所的身心科林宏醫師在受訪時表示,如果在單身聯誼、相親前覺得緊張,不妨這樣思考 – 如果使用過交友APP或交友網站,就表示你對相親、聯誼的「經驗十足」。試想,在手機上按一按,就可以把對方的資訊都看得一清二楚,這跟單身聯誼、相親前拿到的一堆「身家調查」後的個人資料其實沒有什麼差別。所以你如果熱衷網路交友,相親、聯誼對你來說其實一點也不陌生。

    不過實際上跟對方碰面,的確有更大的挑戰,林醫師也給了以下的綜合建議:  

    2. 要瞭解別人,必需先瞭解自己

    林醫師提醒道,在日本有「婚活」(發音:Konkatsu)一詞,就是「結婚活動」的縮寫,代表未婚男女積極參與各種能夠有助於成家的活動。其實婚活是從日文「就活」(發音:Shukatsu),也就是「就職活動」演變而來。就活對日本大學生可是重要非凡,在畢業前就要拼命面試,拿到未來公司的內定才行。婚活的概念像是求職一般,要花時間、要很拚、很競爭,才能尋覓到未來的人生伴侶。 

    所以林醫師建議,在聯誼、相親前,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這個看似「認識新朋友」的過程,其實跟面試很像。在求職的時候,對自己的強項、弱項有所掌控的話,能夠發揮優點、縮小缺點,更容易找到工作。在聯誼時,也要對自己預想的表現聊若指掌,也更容易脫穎而出。

    以同樣的比喻來說,找工作時我們會設定符合自己標準的公司、單位來投履歷,也會掂掂自己的斤兩,試想自己最好與最差會投身在何處。那麼參加聯誼,一樣要給自己訂定心儀的對象要符合什麼條件,跟自身的特質有無對應,過高與過低都有損配對成功的可能。

    首頁 心理健康 人際關係 脫單很難?教你聯誼必勝的5大成功心態

    3. 聯誼第一印象決定80%的分數

    「佛要金裝,人要衣裝」真的不是老生常談。第一次見面,的確要花點心思在穿搭上面。並非要一擲千金,而是延續上述對自己了解,做出符合自己身材的打扮。舉例來說,如果覺得自己的小腿太粗,就不應該穿短褲、短裙。

    4. 聯誼不要陷入「比較 — 競爭 — 評論」的循環

    畢竟單身聯誼活動也是群體活動,當你發現旁人看似更有「市場」的時候,心情一定會受到影響,隨之也會更想表現自己,而內心也會不停為潛在對象打分數。所以一定要給自己心理建設為先,畢竟「人比人,氣死人」心情不好,臉色難看,也很難認識新朋友。

    5. 聯誼或多或少都會帶點討好的成份

    在心儀的對象面前,的確很難「不動如山」,但是更有可能「亂了陣腳」。如果發現自己為了贏得芳心或是想要讓男方多跟你講一句話,卻開始「插科打諢」說些讓場面尷尬的冷笑話。也許你恨不得挖個地洞鑽進去,但請你放輕鬆,別太過苛責。為了討好而失去自己,也算是是擇偶時期的一種常態。

    首頁 心理健康 人際關係 脫單很難?教你聯誼必勝的5大成功心態

    林醫師也說,我們在特定的場合,反射性地要去討好那個環境裡的其他人,會順應著社交禮儀戴上「無形的面具」而言不由衷。所以在聯誼、相親時,無論自己還是對方都無法展示真實的自己。不過這樣的狀態無法長期維持,而看見對方的真正的樣貌,以及讓對方看見自己真正的樣貌,其實更加重要!

    聯誼、相親之下的省思

    日本社會學家,東京工業大學的名譽教授橋爪大三郎便指出:「……婚活……如今卻像包裝好的套餐商品,似乎要把風險降到最低……選結婚對象就像是在從衣櫥裡頭挑選衣服似的……是真的相愛嗎?彼此的腦中只剩下算計,完全沒有戀愛兩個字可言……」

    相對於日本,台灣市場上為數頗多的聯誼活動,總是設下重重限制。年齡、財力、外貌幾乎都成了關卡,無法達標的人也無法參與未婚男女的活動。但是婚姻的媒合若只是條件的評比而已,那真的是「一山還有一山高」!

    國內的研究也顯示:社群網站上的使用者若是比較心態愈高,他的負面情緒與寂寞感也隨之提升。在虛擬的網路世界看見別人「過得比自己好」的貼文、照片、按讚數就能讓我們夠鬱悶了,那麼實際參加聯誼活動時遇見條件出眾的競爭者把自己心儀的對象給追走了,心情一定更是淒慘!

    在漢人社會裡,婚姻,還是帶著一點「買賣」的現實意味。不然怎麼會有聘金、嫁妝這種類似交易的儀式?但是我們好不容易進入自由戀愛的時代,要體會一個人的好,最好別僅僅是把他的生命歷程歸納為幾組數字而已。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林宏醫師

    身心科 · 双悅診所


    文: 鄭光廷 · 更新日期:2022/06/0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