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選對配方奶不怕生病!3大營養成分增強寶寶免疫力,打造健康好體質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11/07

    選對配方奶不怕生病!3大營養成分增強寶寶免疫力,打造健康好體質

    新手爸媽最擔心寶寶生病,一方面看著孩子因為不舒服而哭鬧、沒有食慾,心裡不捨;另一方面,也害怕寶寶病情加重、長期影響身體健康。

    寶寶由於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容易因外在環境變化而感冒生病,例如送至托嬰中心、幼幼班過團體生活,或是季節轉變、室內外溫差大等;因此,盡早為寶寶打造健康好體質,便能增強抵抗力,避免病毒入侵。

    《Hello醫師》為您詳細介紹3種有助於增強免疫力的營養成分,協助您挑選合適的配方奶粉,替孩子建構完善的免疫力,打擊細菌和病毒,讓寶貝健康發育、快樂成長。

    寶寶如何增強免疫力

    營養是幼兒免疫力及成長發育的基礎,若營養充足且均衡,孩子自然不易生病、成長發育順利;反之,若營養失衡或不足,寶寶不僅容易生病、康復速度慢,成長發育也相對落後。

    因此,在嬰幼兒時期,就需藉由補充均衡且足量的營養成分,以建立穩固的免疫系統及發育基礎。經臨床實證,又以下列3種成分,對於打造寶寶健康體質至關重要:

    • DHA
    • 長鏈+短鏈益菌生 (Prebiotics)
    • β-葡聚糖(β-Glucan)

    提升寶寶免疫力3大營養重

    重點1:補充足量優質DHA

    DHA(Docosahexaenoic Acid,二十二碳六烯酸)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構成人體細胞膜的主要成分,尤其在腦部以及視網膜含量最高,對於寶寶的大腦發育與視力發展極具重要!不只如此,DHA對於建構免疫系統亦有極大影響;研究發現,孕婦若額外補充DHA,嬰兒出生後,感冒的機率會降低,流鼻水、發燒及咳嗽等感冒症狀的持續時間也會縮短;簡言之,寶寶比較不容易生病,生病也好得比較快。

    另一項研究:將一群3歲以下的嬰幼兒分成兩組,一組給予添加DHA的配方奶粉,另一組則給予不含DHA的配方奶粉,結果發現有額外補充DHA的寶寶,發生呼吸道疾病的機率較低。

    因此,寶寶在出生後至幼兒階段,建議應持續補充DHA,有助於加速免疫系統成熟,減少感冒及過敏的風險,同時幫助寶寶在認知、動作、情感、語言等各項學習上有良好的發展。

    重點2:同時攝取長鏈+短鏈益菌生(PDX+GOS)

    益菌生(Prebiotics)是益生菌的營養來源,能幫助腸道內既有的益生菌生長和繁殖,建構健康的菌叢生態,進而抑制細菌、病毒的入侵,提升抵抗力;因此,欲強化寶寶免疫力,單單補充益生菌是不夠的,關鍵是要攝取足夠的益菌生才能幫助好菌持續生長且發揮功效!

    益菌生可分為短鏈及長鏈等2種,前者分解速度較快,主要作用於小腸;後者分解較慢,可通過小腸,在腸道遠端發酵利用,同時補充短鏈及長鏈益菌生,才能讓作用擴展至全腸道,更有效的提升免疫力及腸胃健康,達到下列功效:

  • 提升腸道吸收力,促進成長發育
  • 維持排便順暢,讓嬰兒大便較軟
  • 預防及改善腹瀉
  • 驅逐腸道壞菌,提升寶寶免疫力
  • 調節免疫功能,減少過敏問題
  • 重點3:免疫強化β-葡聚糖(β-Glucan

    β-葡聚糖,也稱為β聚葡萄糖,是一種多醣體,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的一種,在自然界中,主要存於穀類及真菌類食物之中,例如:香菇、靈芝、燕麥及酵母等。

    諸多研究指出,補充β-葡聚糖有助於刺激腸道免疫細胞活化,進而提升自體免疫力,可幫助減少感冒、流感及罹患其他呼吸道疾病的機率。一項研究將175位、4至7歲兒童分為兩組,一組給予含有β-葡聚糖+維生素C的營養液,一組則只給予維生素C;研究持續長達一年,最後發現有長期有多補充β-葡聚糖的兒童,除了感冒機率較低外,也較少出現流感和下呼吸道感染。

    黃金免疫組合:DHA + 長短鏈益菌生 + β-葡聚糖

    上述3種營養成分都有助於提升寶寶免疫力,但同時攝取才能建造更全面的防護力。

    2014年由美國兒科學會期刊發表一項研究,針對DHA、長鏈(PDX)及短鏈(GOS)益菌生,以及β-葡聚糖等營養成分進行實驗,證實長期補充含有3種營養成分的配方奶之幼兒,出現急性呼吸道感染的次數較少,感染時間也較短,並且較不需要接受抗生素治療;換言之,幼兒的抵抗力變得比較好,即使生病,身體的免疫系統也能在短時間戰勝病毒,也較少因為生病而缺席上課。

    而當寶寶的免疫力好,產生過敏的機會也相對降低:在2016年在營養期刊也發表一項整合型研究,該研究安排兩組1至4歲兒童,一組提供添加DHA、長鏈(PDX)及短鏈(GOS)益菌生,以及β-葡聚糖的配方奶,一天飲用3次,持續28週,另一組則給予一般的配方奶;研究結束發現,長期攝取3大免疫營養成分的小孩,無論是過敏性鼻炎、結膜炎,或是哮喘、濕疹、蕁麻疹等的發生率皆顯著較低。

    選對3大免疫力營養素,為打造寶寶健康好體質

    根據研究統計,呼吸道感染及腹瀉是5歲以下兒童患病及死亡的主因,而且眾多兒童疾病中,有11%為營養失衡或不足所致,顯見提升免疫力和腸胃健康,以及維持營養均衡、攝取關鍵營養素之重要性。

    無論是開發中國家或已開發國家,幼兒都可能有營養失衡或不足的現象。台灣兒童普遍挑偏食,家庭也都以外食居多,若不特別注意,小孩很容易就攝取過多糖分、脂肪,並且缺乏DHA、益菌生、維生素及礦物質等營養素。

    透過選擇含有DHA、長鏈(PDX)及短鏈(GOS)益菌生、β-葡聚糖的配方奶,除了可幫助寶寶補充足夠的營養外,並能有效提升幼兒的免疫力、降低過敏,幫助發育及學習表現,讓小孩擁有好體質,頭好壯壯健康長大。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11/0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