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照顧氣喘兒...留意這些症狀即早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4

    照顧氣喘兒...留意這些症狀即早治療

    支氣管氣喘(Bronchial asthma, 或稱氣喘 Asthma)是兒童中最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它在兒童身上的發生率,是成人的2倍(10%比5%),因此需要特別注意。事實上,兒童氣喘在診斷時常被延誤,特別是2歲以下的兒童,治療的效果也因此無可避免地受到延誤診斷的影響。

    什麼是氣喘?

    氣喘是一種慢性發炎的呼吸道疾病,發炎反應使呼吸道對不同的刺激物更加敏感,當呼吸道(主要指支氣管)暴露在這些刺激物中,就會腫脹、痙攣以及充滿黏液,若呼吸道阻塞,則會引起咳嗽、喘鳴(Wheezing)和呼吸困難。氣喘是一種遺傳性疾病,完全不具傳染性。

    如何得知孩子是否有氣喘?

    若孩子有以下幾個明顯的徵兆,您就必須特別注意:

    1. 劇烈咳嗽
    2. 嚴重胸痛
    3. 喘鳴聲
    4. 呼吸短促

    其他徵兆包含呼吸急促、胸悶、胸腔擴張、鼻部腫脹等。然而,並不是那麼容易就能診斷和下定結論。患氣喘的兒童可能會反覆咳嗽(特別是晚上)、喘鳴、呼吸困難,甚至在下列情況發生時,症狀會更糟:

    1. 天氣改變
    2. 當想努力做某一件事時
    3. 當吃到奇怪的食物時

    若孩子有喘鳴現象,呼吸短促常被認為是重要的徵兆。然而,反覆咳嗽的症狀相當不尋常且在診斷中比較少見。事實上,氣喘兒童只在夜間出現咳嗽的徵兆(所以很多氣喘兒無法睡覺)有些專家這個稱為咳嗽型氣喘(Cough-filled asthma),這是氣喘疾病中相對少見的型態,但時常被忽略。若是這種例子,應該帶孩子到呼吸科診所就診尋求妥善的治療。如果孩子小於2歲,加上重複發生喘鳴現象至少3次時,即使家族沒有氣喘或過敏病史,也應該想到孩子可能患有氣喘,並及早帶孩子就醫。

    常見的治療方式

    常見照顧氣喘兒的方式是,避開可能導致氣喘發作的原因:

    1. 勿讓寵物(如犬、貓等)待在家中,且要除掉蟑螂
    2. 勿在有孩子的區域吸菸。
    3. 勿讓家中產生濃厚的氣味。
    4. 避免使用如香水或防蚊液之類的噴霧。
    5. 避開線香產生的煙。
    6. 孩子睡覺的地方必須乾淨整齊,固定用熱水清洗床單和毯子,並在陽光下曬乾。勿讓孩子玩填充玩偶,或是讓動物到孩子們睡覺的地方。
    7. 用窗戶(關或開)來維持新鮮乾淨的空氣

    氣喘發作時如何處理?

    關鍵在於要認識氣喘發作的早期徵兆,徵兆可能是咳嗽、喘鳴、胸悶、呼吸困難、半夜醒來等,在這種情況下,應該即時地快速處理孩子的狀況(例如使用吸入器),最好給孩子約1小時的休息時間。

    遵循小兒科醫師的指示很重要,並定時追蹤,就算孩子曾有過這樣的經驗,也絕對不能自行停藥。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