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氣喘不煩惱!學好飲食5招保健康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4

    氣喘不煩惱!學好飲食5招保健康

    一般人知道,有些食物會引發氣喘(Asthma)發作;反之,有些食物則可能改善症狀,這也是為什麼擁有好的飲食習慣很重要,因此,如果依循下列步驟,維持良好飲食習慣,對於控制氣喘很有幫助。

    1. 肥胖攸關氣喘風險

    肥胖時常有許多併發症,容易提高許多疾病的風險,而氣喘就是其中一例;肥胖和飲食控制的關聯性是十分緊密的,因此,如何計畫性的控制飲食就顯得關鍵,不妨諮詢減重門診、營養師,來制定減重計畫,他們會依據個人健康狀況,來設計專屬飲食,透過專家協助,瘦身的執行效果也會比單打獨鬥來得有效率,也更安全。

    2. 攝取營養素助抗炎

    蔬菜和水果富含優質的維生素C(Vitamin C)、維生素E(Vitamin E)以及β-胡蘿蔔素(β-Carotene)等抗氧化劑(Antioxidants),可以減輕肺部發炎反應。另外,蔬菜和水果也有豐富纖維,有助於抗發炎,因此,平時可以多吃柑橘類水果(例如:柳橙、葡萄柚、萊姆、檸檬、橘子)、莓果類(例如:草莓、覆盆莓、藍莓、黑莓);綠葉蔬菜(例如:羽衣甘藍菠菜、花椰菜)、橘色蔬菜(例如:胡蘿蔔、紅椒)。

    除了攝取蔬果類之外,也應該食用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s)的食物, 同樣具有抗發炎的好處,在鮭魚鮪魚和胡桃等食物裡,可以找到該營養素的蹤跡。

    3. 避開食物誘發因子

    若您有氣喘,可能會對某一類食物過敏,不慎食用有誘發氣喘發作的風險,幸好這樣的情況不常見,但仍須小心避開,常見的誘發氣喘的食物包括:牛奶雞蛋貝類花生、發酵品、小麥、芝麻。

    4. 少吃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往往添加許多化學物質,容易影響較敏感的氣喘病人:

  • 亞硫酸鹽(Sulfites): 會使用如二氧化硫(Sulfur dioxide)以及偏亞硫酸氫鈉(Sodium metabisulfite)等亞硫酸鹽類來維持食物色澤以及讓食物可以保存得更久。亞硫酸鹽一般存在於葡萄酒、果乾、啤酒以及罐頭食品中。
  • 味精(Monosodium Glutamate,簡稱MSG,又稱麩胺酸-鈉):味精能用來提味,讓食物變得好吃,外頭常吃到的食物,包括肉汁、杯湯以及醬油可能都含有味精,因此,如果有空在家煮菜,少放味精,儘量用天然食材或香料,來增加食物的美味,不僅吃得好,也用得健康。
  • 色素:許多食品為了增添色澤,會添加色素,例如黃色、紅色或綠色等顏色到食品裡,同樣需要多注意,少吃一點。
  • 水楊酸鹽類(Salicylates):很多食物原本就含有水楊酸鹽類,例如醬油、即溶咖啡、啤酒等。
  • 另外,氣喘患者應確定那些食物是誘發因子,這樣就可以避開吃到這些食物,建議能透過測試,包括血液測試或皮膚測試,來確認是否對某些東西過敏。

    5. 購買前注意食品標籤

    食品標籤能提供消費者關於食物的詳細資訊,包含從食物成分、營養素,到化學添加物都需要標示清楚,消費者若對標籤上列的任何成分過敏,就能輕鬆過濾掉該產品。

    合適的飲食能幫您控制氣喘,並減少氣喘發作的風險,試著多吃蔬果,避免含化學添加物或可能誘發氣喘的食品,讓身體不再為吃下肚的東西煩惱擔憂。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及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