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研究:童年親子關係好,長大後較幸福,較不易罹患慢性病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7/07

    研究:童年親子關係好,長大後較幸福,較不易罹患慢性病

    關於童年,你還記得多少呢?童年影響一個人的成長甚大,舉凡行為、個性及習慣皆受影響,近年研究甚至發現,童年的親子關係會影響成年後的健康!

    究竟這些逐漸模糊的兒時回憶,是如何影響一個人未來的個性及健康呢?讓《Hello醫師》透過介紹以下心理研究,帶你認識童年回憶與晚年健康的關聯。

    童年親子關係影響終生,不只比較幸福,也比較健康!

    根據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APA)的研究,童年親子關係較好,充滿著較多快樂回憶者,成年後較不易沮喪和憂鬱,也較少罹患慢性病。研究人員William J. Chopik博士認為,童年的快樂回憶可幫助減輕壓力,使人更積極、活潑,也更容易保持幸福感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規律運動健身及良好的飲食習慣,直到成年及中年。

    童年親子關係好,長大後較幸福,較不易罹患慢性病

    此研究的受試者超過2萬名,並分成2個部分;第1組研究鎖定年齡約40歲的人,追蹤長達18年時間,第2組則追蹤年齡50歲以上的人6年,並深入調查兩組受試者的健康狀況、與父母的感情狀況,以及對慢性病和憂鬱症的看法。

    研究結果發現在幼兒時期與媽媽關係較好的人,長大後身體較健康,較少有憂鬱症。而童年時從爸爸獲得較多支持者,則也少有憂鬱傾向。此外,研究團隊更進一步發現,同樣擁有快樂的童年回憶,第1組受試者較少得到慢性病,但第2組受試者卻無顯著差異。研究團隊認為,這可能是因這第2組受試者年紀較輕,少有糖尿病(Diabetes)、甲狀腺疾病(Thyroid disease)或高血壓(High blood pressure)等慢性病的關係。

    研究:童年親子關係好,長大後較幸福,較不易罹患慢性病

    在親子關係中,媽媽和爸爸的影響有差嗎?

    此項研究雖指出與媽媽親子關係較好的人,未來的健康狀況較好,但這也有可能是普遍的家庭結構及文化所導致,因為從過去至今,多半是由母親擔任小孩的照顧者。若針對由父親帶大的人進行相同研究,或許也可能發現相似結果。

    無論小孩是由母親或父親帶大,不可否認的是童年的親子關係將對一個人造成碩大影響,直至終身,因此為小孩留下美好童年、維持親密的親子關係,對小孩而言非常重要。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7/0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