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性慾和甲狀腺齊低下!巧用藥物好改善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0/11/29

    性慾和甲狀腺齊低下!巧用藥物好改善

    罹患甲狀腺疾病(Thyroid disease)會出現數種症狀,不過,性慾低落或衰退,被認為是與甲狀腺功能失調最相關,且最令患者困擾的問題之一。

    性慾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症狀

    甲狀腺功能低下(Hypothyroidism)的症狀會一個一個,在身體各個部位逐漸出現,並經常因不明顯或缺乏特殊性,而被當成衰老的症狀。而且越來越多的研究結果證明,即使體內甲狀腺素水平在正常範圍內,當身體健康出現狀況,還是會影響患者的性慾。

    多數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患者,都有性慾低落或衰退的跡象。這是因為當腎上腺素分泌不足、身體代謝速率減慢,人體轉換成人體性賀爾蒙的效率會降低,造成女性雌激素和男性睪固酮激素濃度不足。

    如何改善甲狀腺對性慾的影響

    好消息是,甲狀腺疾病是可以治療的。所有症狀包括性慾等失衡現象,在接受適當診治後,都可恢復正常。以下提供一些面臨甲狀腺功能失調時,有助於重啓性慾的方法:

    • 服用適量甲狀腺藥物
    • 定期檢查體內荷爾蒙水平。
    • 減重
    • 進行詳細的健康檢查,掌握甲狀腺功能之外的各項健康狀況。
    • 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
    • 視需要接受療程。
    • 視需要,男性可補充睾固酮。
    • 視需要,女性可補充雌激素。

    患者可能使用的藥物

    現代的醫學普遍相信,大部分T4(四碘甲狀腺素)都是由甲狀腺生成的。甲狀腺功能正常的人,可自動將T4,轉換成為具生物活性的T3(三碘甲狀腺素)。然而,即使體內的T4及TSH(促甲狀腺激素)含量足夠,一旦T3不足,患者就可能出現甲狀腺失調的症狀。

    因此可以服用合成的T4(Synthetic T4,商品名:左旋甲狀腺素Levothyroxine),以及左甲狀腺素(Levoxyl),這些都是經常拿來治療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甲狀腺素補充劑。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0/11/2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