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男生體重影響青春期?飲食運動最佳解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ames Tang · 更新日期:2023/05/23

    男生體重影響青春期?飲食運動最佳解

    研究顯示,男生開始進入青春期的時間和體重有關,在調查4,000名年齡在6~16歲的男生後發現兩個結果:第一,肥胖男生的青春期可能會延後發生,第二,體重過重(體重未達肥胖標準,但高於正常值)的男生,青春期可能會提早報到。雖然研究結果與不同種族的青春期階段發展有所出入,但仍可視為一種警訊。

    男生青春期延後與肥胖的關係

    許多研究已證實女生性早熟和過重的關聯性,然而,體重影響男生青春期的方式不同。先前的研究已證實雌激素(Estrogen)過度分泌和女性肥胖的關係,但科學家卻無法解釋體重如何影響男性的發育。最新的研究則將男性的體重、身高、睪丸大小(青春期開始的指標)納入考量,3,000名男性之中,白人約占50%,1/4是非裔美國人後代,1/4為拉丁美裔;60%的人體重正常,17%的人過重,23%的人肥胖。研究結果顯示,青春期延後可能和肥胖有關。

    家長應該擔心小孩的體重嗎?

    值得一提的是,此項研究無意證實,過重會影響青春期開始的時間,或解釋青春期的機制。由於這研究是兒科醫師做的,他們蒐集關於男性睪丸大小和生殖器發育資料的方法,可能不會比內分泌學家來的好。因此,研究人員未來必須從事更多新的研究,來了解種族、性別、身體質量指數(BMI)和青春期開始的時間,會怎麼影響發育,畢竟這些資訊終究是要呼籲家長幫助孩子維持健康的體重。

    就算大家都同意肥胖是青春期延後發生的原因,然而要想出一個控制肥胖的方法並不容易,因為肥胖是由許多因素共同造成的複雜疾病。因此,父母照顧小孩最好的方法,便是提供孩子健康的飲食、均衡的營養和規律的運動,剛開始彼此可能會很不習慣,但為了小朋友的健康值得一試。因為相較於其他更嚴重的健康問題,如胰島素抗性(又稱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糖尿病(Diabetes)、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和肌肉與骨骼壓力,青春期延後只是一個小問題。

    如果您的兒子已經有青春期延後的徵兆,可以諮詢醫師以了解睪固酮(Testosterone)療法,而飲食的改變和規律的運動還是很有幫助的。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ames Tang · 更新日期:2023/05/2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