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我愛我的國家!培養孩子愛國情操3技巧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我愛我的國家!培養孩子愛國情操3技巧

    國家生日除了要好好慶祝一番,還可以趁假期好好放鬆、跟家人或朋友一起旅遊外,鼓勵父母也要利用此機會教育小孩關於國慶日的一切,讓孩子清楚知道雙十節的由來及歷史,從小就培養他們對自己國家的認識與愛國情操,同時建立其正確的價值觀自我價值。「我愛我的國家」不只是一個口號,以下舉出培養小孩愛國精神的3個教育技巧。

    1. 歷史景點旅遊培養孩子愛國情操

    若有計畫出去旅遊,可以挑有歷史古蹟的景點,您會發現,多數台灣打卡勝地都有它的歷史和故事,除了拍的好看,還能增長課外知識。此外,父母也可將國慶遊行納入行程規劃中,讓孩子親身去體會慶典的熱鬧,也藉此機會教育他對這塊土地的感恩之心。

    不管您是支持哪個黨派,都不要強制灌輸自己的政治主張在他人身上,作為父母更要教導孩子正確的愛國情操,要對自己的國家有成見和想法,並學習尊重每個人所做的決定。儘管我們的想法不一樣,我們依然是生活在這個國家的人民,一起為著明天努力打拼,少一點爭執內鬥,會活得更快樂

    2. 尊重和感恩社會各種職業角色

    構成一個國家的最主要元素是人民,並且每個人在其社會結構上扮演的角色各不相同,只有相互尊重才能安居樂業、國泰平安。因為每個人的角色都不同、責任也不同;因此,不同的工作也有不同的使命,甚至有的職業是有付出生命風險的,例如:軍人、警察、消防員、醫師,以及老師

    因為有軍人和警察的保護,我們才能安全地度過每一天,讓孩子知道享受生活安逸並不是理所當然;自由是藉由有人願意犧牲時間、冒生命危險所換來的。因此,我們更要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

    3. 父母率先做好體諒和包容

    父母是孩子最直接的學習對象,有怎樣的父母,就有怎樣的孩子,若要孩子有良好的品行和愛國情操,爸爸媽媽們需要先做好模範。簡單的說,愛國就是對自己的國家有尊榮和歸屬感,並且以生在這裡而感到驕傲,即使國家正在面臨各種問題,我們依然可以很光榮地說:「我愛我的國家」。

    沒有人是完美的,因此,這世上也不存在一個完美的國家,領導國家的總統跟你我一樣,有別人欣賞的優點,但也有需要進步的缺點。父母可以教導孩子多去體諒和包容,不論是人民或國家,都有值得感恩的地方,以台灣為例,我們擁有良好的治安,以及提倡言論自由的民主制度,這是很多國家所羨慕的。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