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討厭自己!與負面自我意象有關的疾病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2/06/15

    討厭自己!與負面自我意象有關的疾病

    不少人外表光鮮亮麗,內心卻總是在擔心別人的眼光,深怕自己不符合他人期望。其實這都與自我意象(Self-image)有關,也就是如何看待自己的方式。自我意象過於負面,容易造成心理問題,甚至引發心理疾病。以下,就是3種主要與負面自我意象相關的疾病。

    1. 憂鬱症(Depression)

    憂鬱症(Depression)有可能讓人產生負面的自我意象,而較負面的自我意象,也可能導致憂鬱症。由於兩者關係緊密,通常心理治療的內容,會幫助病人建立正面的自我意象,以避免惡性循環的發生。

    2. 身體畸形疾患(BDD)

    BDD是身體畸形疾患的英文,Body Dysmorphic Disorder的縮寫。一般人多少都會有些負面、與現實不符的自我意象,例如覺得自己的體重比實際上輕或重,或覺得自己比照片中難看等等。但如果自我意象和現實差距過大,就會造成心理和精神上的問題,嚴重的話就可能出現身體畸形疾患。

    根據美國焦慮和憂鬱協會(Anxiety and Depression Association of America)定義,身體畸形疾患是一種自我意象認知失調的現象,患者會經常幻想或放大自己的缺點,並持續為此煩惱,且有以下特徵:

  • 過度注重或不滿意自己的外表,例如站姿、坐姿、服裝、妝容頭髮、  配戴的帽子等等。
  • 經常和他人比較自己的身材與外表。
  • 時常照鏡子,或害怕照鏡子。
  • 過度運動、過度打扮。
  • 希望動整形手術
  • 經常換衣服
  • 3. 邊緣性人格障礙疾患(BPD)

    BPD是邊緣性人格疾患的英文,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的縮寫。相較於前兩項由負面自我意象導致的疾病,這種疾病的患者會有不穩定的自我意象,並缺乏及自我概念(Self-concept),也就是有不瞭解自己,以及缺乏自我定位的感覺,常見的特徵如下:

    1. 難以同理他人。
    2. 可能容易對人有敵意。
    3. 極度焦慮、憂鬱,並感到孤立、無聊、空虛
    4. 擁有不穩定的自我意象,自我認知與現實脫節。
    5. 情緒起伏很大,且可持續數小時或數天。
    6. 有做危險行為的衝動,例如危險駕駛、濫用酒精毒品、從事危險性行為
    7. 害怕被拋棄和拒絕,若感覺遭到拋棄,會有劇烈的情緒反應。
    8. 曾有過不穩定的關係,可能從深愛彼此,突然變成憎恨對方。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