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陪小孩看書有方法!培養閱讀興趣從小開始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1/03/25

    陪小孩看書有方法!培養閱讀興趣從小開始

    閱讀好處很多,從小培養閱讀興趣,對小孩的認知發展和知識學習都很有幫助。小說、雜誌、網路文章等,不管小孩在讀什麼東西,哪怕只是一張生日卡片,他們都可以從中得到閱讀的樂趣。父母也可以參考以下建議,加上正向的態度,讓閱讀變成小孩喜歡的活動。

    把閱讀變成一件快樂的事

    如果父母可以跟小孩一起看書,閱讀這個活動對小孩來說會比較有吸引力。而且這麼做不但能加深親子感情,還可以幫助小孩培養對書本的興趣,如果小孩年紀還小,父母可以嘗試在睡前念故事給他們聽,這樣以後他們就會把書本和快樂聯想在一起。

    別讓小孩覺得閱讀很無聊

    不要用無聊的書和沒有抑揚頓挫的音調,扼殺小孩對閱讀的興趣。唸書給小孩聽的時候,父母務必要想辦法,用正面的方式吸引小孩的注意力,例如製造音效、發揮演技等等,讓小孩覺得閱讀是一件好玩的事,一點都不無聊。唸完的時候,父母也可以讓小孩講一下自己喜歡剛剛哪一段情節,或故事裡的哪個角色 。此外,唸書給小孩聽的時候不要一直唸都不中斷,除了演戲融入劇情、中途討論,也可以跟小孩輪流唸,一人一段,小孩有看不懂的字時再幫他就好。

    父母以身作則多看書

    如果父母希望小孩多看書,自己卻不看,那不是很奇怪嗎?因此建議父母以身作則,如果自己很久都沒閱讀了,請把書拿起來看吧,讓小孩知道自己的爸媽也是個愛看書的人。

    讓小孩選自己的讀物

    如果讓小孩在圖書館或書店挑自己喜歡的書,他們會比較願意和比較常去看它。另外,平常如果小孩問了您不知道的問題,也不用裝懂,而是可以一起與他們找書查資料,因為透過對自發的知識渴望找到的讀物,對小孩來說閱讀起來也會比較有趣。

    處處都有學習閱讀的契機

    閱讀並不只限於書本,世界上到處都有學習閱讀的契機。父母可以盡量讓小孩接觸各式各樣的讀物,例如餐廳的菜單、食物包裝上的字、傳單、招牌等,裡面都有很多他們可以學到的新字。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