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教孩子學好榜樣!溝通了解舉例帶頭做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1/26

    教孩子學好榜樣!溝通了解舉例帶頭做

    一個人若具有對他人影響深遠的特殊才能,便可稱作「榜樣」。一般來說,父母、家庭成員是幼兒最早也是最重要的人生榜樣。隨著孩子的成長,社交圈擴大,老師教練,或朋友都可能成為理想的榜樣。除此之外,藉由媒體或網路認識的名人、運動員、演員也可能成為孩子的偶像。身為父母,您應該讓孩子了解哪些才是合適的榜樣。

    解釋舉例助孩子了解好榜樣

    • 互相理解很重要:與孩子對話,了解孩子的想法,理解孩子如何欣賞、評價別人,這當然也包含他的偶像。
    • 推薦適合的人選:很多方法都能讓孩子了解哪些是好的榜樣。您可以分享您年幼時的偶像,並解釋為什麼喜歡他們,也可以透過提及傑出或有成就的成功人士,給孩子更多參考。
    • 讓孩子與合適對象往來:讓我們訝異的是,比起名人或公眾人物,經常與孩子互動或關係親密的人,大多是帶來負面影響的壞榜樣。因此,請確保孩子身邊的人能讓他正向成長。

    小孩能有效透過模仿學習

    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亞伯特班度拉(Albert Bandura)曾提出一個理論,只要滿足下列條件,小孩就能有效地透過模仿來學習。

  • 行動的意願
  • 優良的榜樣
  • 實踐榜樣的行為
  • 獲得正向評價
  • 有時,青少年見到偶像出現不良行為時,會認為這些舉動是正常且可接受的。若伴隨同儕壓力,可能對青少年產生負面影響。在這種情況下,父母應向孩子解釋,抽菸喝酒等行為是不好的。

    帶孩子當志工學規矩與好行為

    讓孩子了解「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即便是他們心目中的榜樣,也有各自的優缺點。提醒孩子保持清醒,做出正確決定,學習良好的行為,並避免不好的部分。並盡早讓孩子置身於良好道德價值觀及行為的環境。您可以藉由全家集體從事志工活動來建立良好的榜樣。例如:向鄰居打招呼、不亂停車、不遲到、開車時遵守規矩等,都是可以讓孩子學習的好行為。

    若是家長過度地控制會使孩子感到不知所措。因此,避免管太多,您可以自己成為孩子學習的榜樣。最後,建立一個幸福快樂的家庭,讓孩子了解愛、尊重、寬容及寬恕,才是樹立孩子成為優秀大人的一大途徑。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1/2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