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想找回一口亮牙?這8種傷牙習慣別做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1/14

    想找回一口亮牙?這8種傷牙習慣別做

    人人都希望養出一口亮牙,然而,真有這麼簡單嗎?事實上,牙齒是很敏感脆弱的,對牙齒有害的東西很多,例如甜食、酸性食物、冰或熱食,以及各種口味的食物等,然而,損害牙齒的可不只是食物,一些容易被忽視的小習慣也會鑄下傷害,讓我們來談談8個常見損害牙齒的元兇吧!

    NG 1:天熱就嚼冰塊

    當天氣炎熱時,您可能想要降溫,很自然就嚼了冰塊,但某些人的牙齒可能馬上因為冰塊的低溫感到刺痛,但您知道嗎?這時冰塊已經造成牙齒的傷害,或許不咬冰塊時您會感覺好很多,但您的牙神經卻已經受到負面影響,冰會讓牙神經退化,終致牙齒斷裂,因此請別再嚼冰塊傷害牙齒了。

    NG 2:甜食從不忌口

    許多人從小愛吃小熊軟糖!但幾乎所有糖果都有礙牙齒健康,事實上,黏黏又超甜的軟糖容易卡在齒縫間,導致齲洞擴大,牙齒也因而就蛀掉了。而且,就算吃完軟糖後都刷牙,軟糖的碎屑也容易殘留在齒縫中。

    NG 3:用牙齒撕包裝

    日常生活中,我們最常使用的破壞技就是用牙齒撕開包裝,雖然牙齒就像隨身攜帶的人體剪刀,但這絕對是個壞習慣,因為當我們這樣頻繁使用時,牙齒可能會損傷,甚至斷裂。

    NG 4:抽菸不只致肺病

    抽菸除了增加罹患肺病的風險之外,當抽菸過度時,牙齒也會出問題。大量吸入的尼古丁會使口腔乾燥,牙菌斑因此大量堆積在您的牙齒上,長期下來可能導致牙齒脫落,除此之外,大量吸菸也會導致口腔癌肺癌

    NG 5:嗜喝飲料傷口腔

    現代人已經習慣喝果汁、葡萄酒、汽水等等的精緻飲料,但您知道嗎?這些飲品都會造成口腔問題,原因是因為這些飲料的甘味劑都含有大量的糖,即使果汁是有機的,所含的天然葡萄糖對牙齒也不是太好,太多的糖分都會增加蛀牙機率。

    另外,千禧世代有很多人都重度仰賴咖啡,彷彿咖啡是日常必需品,然而,咖啡因會影響唾液分泌,導致口腔乾燥,造成齲齒,所以咖啡或許味濃能提神,但也帶來一些問題,建議咖啡還是適可而止。

    NG 6:運動時沒戴牙套

    從事體育活動時,穿戴上適當的護具,以及做好保護措施是相當必要的,特別是從事籃球、棒球、橄欖球、足球等激烈運動時,請確實準備口器和牙套,來避免可能的傷害。

    NG 7:舌環的感染危機

    穿舌環感覺很酷,儼然是次文化的代表象徵,但事實上,它在身體上穿洞所帶來的危害大於好處,除了造成感染,戴在洞上的金屬飾品也會傷害牙齒,穿舌環帶來的負面效應包含敏感性牙齒、牙齦萎縮及牙齒脫落。

    NG 8:睡覺別吸奶瓶不放

    您是否還記得吸奶瓶時帶來的愉悅感?對小朋友來說,睡前吸奶瓶確實會帶來滿足感,但您知道每天晚上都用奶瓶喝東西會讓牙齒變形嗎?此外,牛奶所含的糖分經過整夜的發酵後,會酸蝕牙齒。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1/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