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暴牙影響身心健康!了解3種治療方式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4/28

    暴牙影響身心健康!了解3種治療方式

    您有戴過牙套的經驗嗎?在台灣,不少人在國小國中的時候會戴牙套矯正牙齒,不過除了美觀的因素之外,嚴重的牙齒排列不整齊,例如:暴牙(Buck teeth),會造成咬合不正的問題,對人體健康更會帶來不少負面影響。本文將帶您了解暴牙的原因以及可能的治療方式,讓您對牙齒健康的重要性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暴牙的原因與症狀

    造成暴牙的原因有許多種,其中容易導致牙齒角度歪斜的原因,多跟長期吸吮的動作有關,像是孩童時期的奶嘴、以及吸吮大拇指等狀況,當孩子已經超過使用奶嘴的年紀,卻仍然慣性吸奶嘴,便可能會影響牙齒的發育,導致咬合過度(Overbite)或開放性咬合(Open bite)的狀況產生。根據美國牙醫學會期刊(JADA)的研究顯示,吸吮行為會增加牙齒咬合不正的風險,而吸吮奶嘴又比吸手指造成的影響來的大。

    牙齒的排列不正,多來自於牙齒體積過大或是牙床窄小,使得牙齒沒有充分的空間生長,只好彼此擠來擠去,導致齒列不整或重疊牙的情況產生,當前排牙齒受到重疊牙的影響而突起,便會產生暴牙。

    造成暴牙的第3種原因則是下巴後縮(Jaw retrusion),下巴後縮的原因包含基因遺傳、意外受傷或是退化性關節炎,後縮的下巴使得上下顎牙齒不能正確咬合。另外,暴牙的情況可以分成以下3個類型:

    1. 咬合過度(Overbite):前排上顎牙齒特別凸出,無法跟下顎牙齒正確咬合。
    2. 咬合過少(Underbite):前排下顎牙齒特別凸出,無法跟上顎牙齒正確咬合,也是俗稱的「戽斗」。
    3. 開放性咬合(Open bite):前排上下顎的牙齒即便在嘴巴完全閉合後,仍完全無法接觸彼此。

    暴牙對健康有什麼影響

    暴牙造成的問題不單單只是影響外表,還可能引起以下5種健康問題:

  • 自信心:有暴牙的人可能會習慣性地避免自己咧開嘴笑,擔心別人看到暴牙會取笑自己,也因為對自己的外表較沒自信,加上又刻意克制笑容,對於社交及人際關係的維持可能有負面的影響。
  • 消化與咀嚼問題:人在進食的時候,咀嚼消化的第一步驟,透過咀嚼將食物磨碎,可以幫助食物在進到胃袋時,更容易被消化,因暴牙而導致咬合不正的人,在進食時會較為費力,需要更多次咀嚼才能將食物搗碎,而在吃一些需要藉由門牙咬斷的食物,可能會面臨困難。
  • 講話不清楚:暴牙所引起的咬合不正,在講某些字時,可能會有發音上的困難,也就是常說的「說話漏風」。
  • 呼吸問題:部份引起暴牙的狀況包括,下巴後縮、窄牙弓,有這些狀況的人,呼吸道的空間會相較一般人來的窄小,因此更容易有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等問題
  • 蛀牙:暴牙的狀況通常伴隨著齒列排列不正,在刷牙的時候,凹凸不平的牙齒會創造出很多死角,使得刷毛沒辦法清潔到這些部位,若沒有特別注意清潔狀況,牙齒很容易泛黃甚至造成蛀牙
  • 暴牙的3種治療方式

  • 隱形(透明)牙套:隱形牙套主要是透過機器掃描,建立專屬個人的齒模,可以改善較輕微的暴牙狀況,隱形牙套的好處是比傳統的金屬牙套來的美觀,不過可能需要配戴更久的時間來達到矯正的效果。
  • 金屬牙套:許多小朋友戴的牙齒矯正器便是這種金屬牙套,配戴起來異物感較強,但是矯正效果良好,最好在發育期便進行暴牙的矯正,可以減少成年後齒顎定型,使得部分矯正情況可能需要進行手術才能改善。
  • 正顎手術(Orthognathic surgery):如果下巴後縮情況嚴重,可能需要正顎手術來改善暴牙的問題,正顎手術是透過把骨頭切開再以骨板及骨釘接合,來調整咬合位置的手術。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4/2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