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消化不良怎緩解?從生活5大重點改善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1

    消化不良怎緩解?從生活5大重點改善

    若您總是在飯後感覺過飽或脹氣,您很可能有消化不良的問題,當消化不良時,您會感覺上腹部疼痛,伴隨著打嗝噁心或甚至在飲食後嘔吐。通常這些症狀會在幾個小時後消失,但如果持續的時間過久,且造成胃腸不適,你需要先諮詢醫師,也建議從以下的5點去做改善。

    1. 控制體重幫腸道減壓

    想像人類的腸道是一條管子,若有體重過重的問題時,多餘的脂肪會施加更多的壓力在腸道上,這使得消化物和胃酸又被推擠回到腸道,造成消化不良。安全又有效的減肥方法很多,請諮詢醫師最適合的減肥方法,當然,最好還是透過自然的方式-規律的運動搭配均衡的飲食。

    2. 節制飲食吃飽別躺下

    消化不良經常與食用特定食物有關,您可以紀錄某些可能導致消化不良的飲食,小心提防。一些常見會加劇消化不良的食物有:

    • 油膩辛辣的食物
    • 含有咖啡因的食物或飲料,例如可樂、咖啡或
    • 酒精

    另外,如果剛吃飽又躺下的話,胃裡面的物質就更容易反向逆流,尤其當食道肌肉因為抽菸或其他情形已經弱化時,胃食道逆流更容易發生。也請避免睡前胃酸逆流問題,請在睡前3~4小時內不要進食。睡覺時,墊個枕頭讓您的頸部抬高,這樣不僅能幫助支撐脊椎,更可以降低胃酸逆流的發生率,將頸部墊高的小小高低差就能幫助您在睡覺時,避免胃酸逆流到您的食道。

    3. 下班多點輕鬆少些壓力

    俗話說,腸跟腦是相連的。腸胃也是個對情緒壓力感知敏銳的器官,若經常處於高壓、焦慮的情緒下,消化系統也會表現出相同的症狀,您可以試著提高工作效率,別下班也在工作,或許回家後跟另一半約會、散個步,都是紓壓的好方法。

    4. 抽菸傷害食道增問題

    抽菸所帶來的健康問題很多,而消化不良就是其中一項。香菸中含有多種化學物質,會損害食道,而食道是避免消化物和胃酸逆流回喉嚨的一道肌肉管腺,所以當食道的肌肉弱化時,胃酸逆流就容易發生。

    5. 與服用藥物也有關

    有些藥物也是導致消化不良的原因,病人可以記錄下不舒服的狀況,在回診時諮詢醫師,醫師會依據判斷,修正服用的藥物,例如:停用阿斯匹靈(Aspirin)、布洛芬(Ibuprofen)等,如同用藥的一般性原則,請在停用任何藥物前先諮詢您的醫師。另外,有些人可能會在緊張、坐立不安等情況下,服用速效緩解消化不良的藥物,例如:制酸劑(Antacids)和海藻酸鹽(Alginates),然而,服用前請詢問醫師,自身是否適合服用,以及服用劑量等相關資訊,以確保腸胃健康。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