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父母看過來!教您與孩子談論身心障礙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3/25

    父母看過來!教您與孩子談論身心障礙

    有時候,學齡前的小朋友可能會對路上有人少一條腿或坐輪椅,會產生好奇和有疑問。小孩4歲時,可能會發現每個人說話、走路或吃飯的方式不太一樣。這個時候,孩子心裡可能會懷疑他是否也會變成那個樣子而與父母討論。因此,本文將介紹,如何與孩子談論身心障礙,並且讓他知道,儘管身體機能不同,仍然不可以用異樣的眼光看待他人。

    如何與孩子談論身心障礙

    關於身心障礙的議題,您回答孩子的方式會建立他對這群人的看法,影響孩子往後如何對待身心障礙人士。下列是您應該做的5件事:

    1. 為第一次做好準備:孩子第一次發現身心障礙人士時,請立即與孩子展開談話。告訴孩子,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是正常的,並向他解釋剛剛看到的人事物。例如:那位女士使用手語是因為她無法說話。
    2. 用淺顯易懂的方法:請用孩子能理解的語言直接回答,因為過長的答案,或拐彎抹角只會造成孩子混亂。若您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孩子的問題,請誠實面對,告訴孩子您真的不知道,但是您會先查資料再告訴他,盡力幫孩子找到他想知道的答案。
    3. 注意用字遣詞:留意您描述身心障礙人士的用詞,請避免使用過時的貶抑詞彙,如「智障」或「殘障」。此外,請顧及身心障礙人士的感受。例如:經過他們身邊時,不要說「別看了」或「繼續走」,因為這些話語可能使身心障礙人士感到受傷;與其說「自閉症兒童」,不如說「罹患自閉症的兒童」。除此之外,不要刻意將一般孩子視為「正常」兒童,這意味身心障礙者「不正常」。
    4. 記得強調共通點:嘗試找出孩子與身心障礙孩子間的共通點,可能是年紀一樣大、喜歡同一本書或愛吃同一個冰淇淋口味。向孩子說明那位小朋友也喜歡某件事,只是沒辦法用一樣的方式達成,這樣強調共通點是非常重要的。
    5. 教導孩子尊重:若您聽到孩子與身心障礙者說話時,使用「好笑」或「笨」等負面用語,請立即阻止。因為父母應該要讓孩子了解,這些霸凌及調戲行為在任何情況下都是無法接受,而且是不對的行為。請父母要確保孩子了解這些無情的言論會傷害到別人。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