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寫字還打字?學書寫對孩子發展的重要性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3/12/12

    寫字還打字?學書寫對孩子發展的重要性

    由於電腦及網路發展快速,現有的教學方式已經逐漸淡化寫字的技巧,甚至新世代的孩童很多都搞不清楚國字筆劃的順序。但是,用筆和紙書寫有助於刺激大腦的記憶力、注意力、運動技能和語言能力,這也是為什麼寫字對孩子而言仍然是很重要的原因。本文將帶您了解為什麼孩子需要學習寫字,以及書寫能帶來的好處。

    書寫技能好其他表現也好

    書寫的技能和閱讀、寫作,甚至學術表現上都存在著不小的關聯。許多研究都證明,學齡前的兒童若是有練習過手寫,那麼他們在上小學後的課業表現會更好。但是,並不是說一定要逼孩子在上小學前就學會寫字,只要時機合適,任何時間都可以教導孩子學習。畢竟寫字比只看螢幕需要更多的注意力,還能訓練身體的協調性,以及視覺和記憶等大腦功能。

    另外,當我們寫下東西時,它也會在我們大腦的時間也會久一些。所以動手寫字,不僅能訓練我們的智力,還能將更多重要的資訊保留在我們的腦海中,也能幫助孩子更有效地學習。

    教小孩寫字的教育技巧

    手寫的卡片、詩詞或其他紀念品,除了感覺起來更有溫度,也是就算進入現今的數位化時代,仍是很重要的生活技能。此外,儘管寫字能夠幫助孩子快速組織腦海中的知識,但是打字也是不可或缺的技能。當孩子到13歲時,孩子的大腦也會逐漸成熟,這時的他們也已經可以透過雙手快速打字。因此,若家長可以鼓勵孩子上高中前,多花時間以整潔的方式寫東西,就可以幫助訓練他們大腦的組織能力,並運用在未來的打字技巧上。以下提供一些關於寫字的教育技巧給家長。

  • 學齡前:孩童可以夠過玩黏土、紙上的迷宮遊戲,或描字,來訓練手部的運動技能,為未來的書寫技能奠定基礎。
  • 幼兒園至2年級:這時的兒童會開始學認字,因此家長要在這個時候幫他們穩定好基礎。
  • 3~4年級:這個時期的孩子會慢慢開始有穩定的寫字基礎,因此未來寫的字是否好看,就看這個關鍵時刻。
  • 5年級:除了寫字外,這個時候的兒童已經有機會接觸到打字了,不過在學會打字前,需要先訓練好小孩大腦的組織能力。
  • 5年級以上因為數位時代的關係,許多兒童除了在紙上寫字,也可能在平板電腦上直接寫字,因此在此之前,所有的寫字基礎都應該要有穩固的基礎,以免未來在學習上遇到困難。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3/12/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