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孕婦8招放輕鬆~喝這杯健康減壓開心吃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dam Wu · 更新日期:2022/03/22

    孕婦8招放輕鬆~喝這杯健康減壓開心吃

    懷孕是孕育生命的重要階段,不管是調養身體,或是採買嬰兒用品等等,孕媽咪們都在為新生命做準備。懷孕並不輕鬆,要注意身心狀況、或任何會影響胎兒的事,有時孕婦顧慮太多,便產生了心理壓力,壓力對孕婦本身與胎兒都有影響。因此,準媽媽們可以嘗試以下一些方法,減低壓力,讓自己和寶寶,身心都能健康地度過孕期,並迎接寶寶出生後的生活。

    孕婦有壓力會提高寶寶早產風險

    人在遭遇壓力時,身體會釋放出激素(荷爾蒙)如腎上腺素(Adrenaline)及皮質醇(Cortisol),讓身體做好準備,以對抗壓力。孕婦心裡有壓力時,因為體內皮質醇的循環增強,可能使皮質醇從胎盤傳導至胎兒身上,使得激素組成產生變化,而影響到胎兒的神經系統,以及身體的成長。

    孕婦在懷孕期間若受到壓力影響,寶寶早產或體重較輕的風險就會比較高,之後孩子在童年期也較可能有氣喘(Asthma)、過敏、腸胃炎(Gastroenteritis)、呼吸方面的疾病等問題。而孕婦若在懷孕時期經歷過壓力或焦慮等情形,患產後憂鬱症(Postnatal Depression)的可能性也比較高。

    孕婦減壓的8種方法

    有鑑於壓力對孕婦及寶寶可能的影響,紓解壓力對於準媽媽們來說,就顯得格外重要。想減輕壓力有各種方式,例如可以挺著大肚,和伴侶一起去度假,好好放鬆一下,或者嘗試以下8種方法:

    1. 吃對食物選對了食物,會讓孕婦比較容易放鬆。美國著名小兒科醫師亞倫格林(Dr. Alan Greene)建議,懷孕時盡可能只吃有機蔬果、乳製品,避免吃進毒素,影響胎兒。另一位著名的美國小兒科醫師吉姆西爾斯(Dr. Jim Sears)則表示,吃一些「快樂食物」如牛奶、香蕉、葉菜類蔬菜,會刺激生成血清素(Serotonin),可能使人感到愉快。
    2. 充分休息:孕婦要是睡眠不足,身心會很容易疲累,負面想法和情緒也可能跟著來,恐造成壓力。晚上要是沒睡好,可以白天小歇片刻,有助於身心放鬆。
    3. 喝薄荷茶:薄荷(Peppermint)的葉子含有薄荷醇(Menthol),可視為肌肉的鬆弛劑和鎮定劑。薄荷也有助於排掉胃中的廢氣及排解噁心、嘔吐等有關胃的症狀。喝薄荷茶是很健康又天然的減壓方式,而且薄荷茶不含咖啡因
    4. 找人談談抒發心情:有時候我們腦中會煩惱一堆事,心中有許多壓力,這時不妨找個人談談,可以找您的伴侶、好朋友、甚至是專業醫師,把心中讓您快喘不過氣的煩惱都講出來,讓壓力得以紓解。
    5. 自我鼓勵:孕婦有壓力時,鼓勵一下自己會很有幫助。例如可以在心中告訴自己:「我很快樂、很健康、很輕鬆,隨時可以照顧孩子」,可以想一段鼓勵自己的話,只要能紓緩壓力即可。自我鼓勵時請閉上眼睛,讓身體放鬆,深呼吸,默念這些鼓勵的話。
    6. 放輕鬆吸吐氣與冥想:做一些和吸吐氣相關的動作與冥想,對於減少壓力及焦慮感,可能有幫助,而深呼吸則有助於降血壓、舒緩緊繃感,或讓身體的循環系統運作更有效率。若覺得有壓力時,可以躺著或坐下,閉上眼睛,深呼吸5次,鼻子吸氣,嘴巴吐氣,吸吐氣時盡量放鬆。
    7. 伸展身體部位:有壓力時身體產生的激素會使肌肉緊繃,這時可做一些身體的伸展動作,有助於放鬆肌肉、舒緩壓力。感到有壓力時,可以活動一下身體,伸展手、腳、背、頸部等等。頸部的伸展,可以將頭傾向一邊,讓耳朵靠近肩膀,覺得脖子有伸展到了就停下來,保持約20秒,記得深呼吸,讓肌肉放鬆,之後將頭慢慢回到原位,換另一邊重覆相同動作。
    8. 游泳:運動可以舒緩身心的緊繃,並幫助身體產生腦內啡(Endorphin),使人有良好的感覺。游泳對孕婦是很棒的運動,其中以蛙式和仰式對孕婦最好,在水裡不會感覺到身體沉甸甸的,對關節和韌帶也沒有太大的影響或負荷。在懷孕前3個月游泳,還有助於緩和噁心感和孕吐。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dam Wu · 更新日期:2022/03/2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