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如何保護腎臟功能?腎臟病飲食5大禁忌與方法!醫師推這3種運動

醫學審稿: 楊智超醫師 · 腎臟科 ·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文: 曹嘉儀 · 更新日期:2024/01/23

    如何保護腎臟功能?腎臟病飲食5大禁忌與方法!醫師推這3種運動

    慢性腎臟病是國人常見的疾病,依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國人10大死因,「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高居第9位,且呈現上升趨勢。長期飲食習慣不良,會加速腎功能惡化,為了幫助讀者更了解如何透過飲食延緩腎臟負擔保護腎功能,《Hello醫師》特別邀請高雄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楊智超,針對如何保護腎臟功能,分享腎臟病飲食的禁忌與原則,同時也為您介紹3種護腎運動,此外,也提醒讀者如何免受應避免濫服成藥或相信偏方之害,學習有益腎臟的正確習慣。

    如何保護腎臟功能?5大飲食管理方法與禁忌,幫助延緩腎臟惡化

    腎臟是人體極為重要的器官,不當的飲食習慣,尤其是高鹽、高糖、高油及高蛋白的飲食,都會長期累積對腎臟的負擔,導致腎功能持續惡化,最終走上洗腎治療或腎臟移植之路;因此,慢性腎臟病患更迫切需要延緩腎功能惡化以及飲食習慣,避免不必要的痛苦和治療負擔。

    • 低鈉飲食:降低腎臟代謝負擔

    腎病患者管理鈉的攝取量,有助於排出水分及控制血壓;台大醫院指出,慢性腎臟病且水腫者須視病況限制鈉攝取量,除了食物中所含的鈉之外,每日可從調味料中攝取0~4克的鹽(0~1600毫克的鈉)。

    鹽量 換算其他調味品
    1公克鹽=400毫克的鈉
    (1/5茶匙鹽)
    = 6毫升醬油(1又1/5茶匙醬油)

    = 3公克味精(1茶匙味精)

    = 5毫升烏醋(1茶匙烏醋)

    = 12毫升番茄醬(2.5茶匙番茄醬)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

    • 飲食改善建議:選擇新鮮食材,可用天然辛香料和特殊風味食材增加風味,減少鹽的攝取,含鈉量較低的天然辛香料調味如:蔥、薑、蒜、辣椒、香菜、芹菜、羅勒、胡椒、八角、五香粉、咖哩粉、迷迭香、百里香等。
    • 飲食禁忌:吃太多醃漬食品,如泡菜、醬瓜等,並需避免選用低鈉鹽、薄鹽醬油,這類產品鉀含量反而較高,易導致高血鉀。
    • 攝取低普林食物,降低腎臟的尿酸濃度

    普林經代謝形成尿酸,高尿酸易導致慢性腎臟病,為了降低尿酸,需減少吃攝取高普林食物。

  • 飲食改善建議:選擇全榖雜糧類(糙米、糙麥等)或雞蛋。
  • 飲食禁忌腎病患者應避免吃下過多的高普林食物,如動物內臟類(肝臟、腎臟等)和海鮮(海參、海蜇皮除外)、乾香菇、黃豆、發芽豆類等。
    • 合適蛋白飲食:控管蛋白質攝取量,並選擇高生理價蛋白質

    楊智超說,除了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量,慢性腎臟病患者也需選擇高生理價蛋白質;研究發現這類蛋白質消化後形成的支鏈胺基酸(BCAA),較不會造成腎絲球壓力上升,攝取後更容易被製造成蛋白質;同理,對腎臟負擔較高的低生理價蛋白質,平日飲食應予以限制。

    • 飲食改善建議慢性腎臟病患者第三期(3a)時可開始採用低蛋白飲食原則(即指每公斤體重每日0.6~0.8公克攝取量),並優先選擇高生理價蛋白質,如蛋、魚、瘦肉、黃豆製品(豆腐、豆干、豆漿)。
    • 飲食禁忌吃過多肉類和蛋白質及低生理價蛋白質,如加工肉品、蠶豆、腰果。
    • 低鉀飲食:避免腎臟負擔過重

    慢性腎臟病患應避免吃鉀含量過高的食物,以避免體內鉀離子過高,對心臟產生不良影響。

    • 飲食改善建議:吃新鮮蔬菜用熱水汆燙去除鉀離子,再用少量油拌著吃,湯汁含鉀離子,應避免飲用。
    • 飲食禁忌如濃湯、菠菜等。此外,國健署也建議,慢性腎臟病患者一天吃水果份量應以不超過2顆棒球大小為原則。
    • 低磷飲食,並免過多的磷留在體內

    依據國泰醫訊資料指出,未洗腎的腎友磷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600~800毫克,洗腎者則是建議每日600~1000毫克。

    • 飲食改善建議可多吃深綠色蔬菜或茄子等低磷蔬菜。
    • 飲食禁忌應避免吃磷含量過高的食物,以減輕腎臟的代謝負擔,並預防骨質疏鬆等問題,常見的高含磷食物如下:
    食物 高含磷食物 >250毫克/100公克 
    蛋類 蛋黃、鴿蛋
    豆類 黑豆、豆皮、刀豆、蠶豆、甘豆、綠豆、紅豆、黃豆、豆干
    肉類 豬肝、豬肉鬆、豬肉乾、豬肉酥、雞肝、香腸
    魚類 蝦米、魷魚、鮑魚、烏魚子、魚鬆、小管
    五穀根莖類 全麥食品、麥麩、營養米、小麥、麥片、麥粉、糙米
    蔬菜類 紫菜
    油脂類 黑芝麻
    其他 汽水、酵母粉、健素糖、起司、花生、瓜子、三合一咖啡

    參考資料: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延緩腎功能惡化的飲食方法包括低鈉飲食、低普林飲食、合適蛋白、低鉀飲食和低磷飲食;對抗慢性腎臟病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在發現腎功能衰退時,除了藥物治療外,腎友的飲食管理也至關重要,必要時也可結合專業的腎臟病營養補充品,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選對「腎臟病營養補充品」,精準營養補充,幫助延緩腎功能惡化

    蛋白質、熱量攝取營養不足常發生在慢性腎臟病患身上,是造成患者死亡率及住院率提升的一大原因。另外,楊智超也指出,對於飲食控制不良、腎臟功能持續惡化的患者,可透過營養補充品讓腎臟先穩定下來,在治療時,能幫病人提供精準營養、掌握熱量及蛋白質的攝取狀況,達到保護腎臟的效果;因此,尚未進入洗腎階段的腎友,除了做好飲食控管,若有食慾不佳或營養不良的問題,也可適時選擇含有以下特性的營養補充品:

    1. 濃縮熱量:提供身體所需的能量,同時減少水分攝取,適合需要限制液體攝取量的腎友。
    2. 合適蛋白:國外研究指出,第三期~第五期慢性腎臟病患中,有11~54%出現蛋白質熱量耗損,即長期蛋白質、熱量攝取不足造成脂肪組織與肌肉組織耗損,因此若腎友食慾差,可選擇含有合適蛋白質的補充品,以攝取足夠的熱量及蛋白質。
    3. 低鈉、低鉀、低磷:腎臟功能耗損時,代謝鈉、鉀、磷的能力也降低,為了減輕腎臟的負擔,降低攝取量,對慢性腎臟病的管理至關重要。
    4. 低GI、添加鉻研究指出,有高達25~50%糖尿病患者有腎臟病;對於糖尿病腎病變的病人來說,選擇低GI、添加鉻的營養品,有助於血糖穩定的效果。
    5. 優質脂肪:慢性腎臟病患需攝取足夠的油脂,因為少油會造成熱量不足導致營養不良且缺乏飽足感,不利於維持血糖穩定。此外,額外補充Omega-3,被研究證實可降低慢性腎臟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同時可降低血中三酸甘油酯(TG)及低密度脂蛋白(LDL-C)。
    6. 果寡醣FOS:慢性腎臟病第三期以後的患常有腸道菌叢失衡的問題,甚至是便秘的症狀,除了可以透過補充纖維外,也可以藉由攝取益菌生例如果寡醣FOS來幫助腸道順暢,並且提高營養的吸收率。

    楊智超補充,對於尚未進入洗腎階段的腎友來說,飲食管理非常重要,選擇適合的腎臟病營養補充品,也有助延緩慢性腎臟病的進程,目前有許多市售的慢性腎臟病營養品,建議可選擇完整營養的液體配方,熱量濃縮每瓶提供約425大卡,且僅有約10克的蛋白質,相當非常適合未洗腎的腎友做營養補充。

    對腎好的運動:維持腎功能效果更加分

    楊智超指出,研究發現肥胖也是慢性腎臟病惡化的危險因子,由於肥胖通常與脂肪累積有關,若肚子脂肪累積比較明顯,通常會對腎臟造成更大的傷害,腹部脂肪容易造成胰島素阻抗、血糖控制差、發炎激素分泌變多,也會造成腎絲球壓力上升,因為肚子的脂肪壓到腎臟,造成腎絲球難以排出,使得病情惡化;所以若能透過運動來維持體重,達到良好的BMI值,對腎臟也會有保護的效果。

    至於運動的方式,楊智超建議,需要依據病人的年紀、體力,若年紀輕、體力好的患者,可嘗試高強度的運動,針對身體狀況比較虛弱的族群,鼓勵可以做一些不會對關節造成太大負擔的運動,以下推薦3款適合長者或身體虛弱的患者的運動:

    • 床上抬腿運動

    躺在床上,雙腿伸直,輕輕抬起一隻腳,保持15秒,再輕輕放下,然後換另一隻腳進行相同的運動,重複這個動作8~15次(次數依患者的身體狀況適時調整);這個運動有助於增加腿部肌肉量、血液循環。

    • 散步/原地踏步運動

    可根據自身的體力狀況調整運動的快慢和時間,從慢慢的步伐開始,逐漸增加速度和步伐的幅度。踏步屬於有氧運動有助於增強心臟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

    • 單腳站立

    站立時,輕輕抬起一隻腳並保持平衡,視線專注於前方定點,逐漸增加持續時間以提高平衡和肌肉力量,慢性腎臟病患肌肉量容易下降,此訓練可以增加肌肉量,防止腎功能持續下降。

    提醒您,若運動過程中發生以下狀況,應立即停止動作並讓自己緩和下來:頭暈、喘、冒冷汗、噁心、胸悶、胸痛、血壓下降或上升太高、疲倦無力。

    維持適度的運動習慣是提升腎功能*的關鍵之一,通過適合的運動,可以增強心臟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進一步改善腎功能*,抬腿運動和原地踏步運動、單腳站立是3種腎友在家也能輕鬆實踐的運動方式,以達到提升腎功能*的目標。更重要的,切勿迷信偏方,或在未經醫師指示下濫服成藥,避免增加慢性腎臟病情惡化的風險。

    *警語:前 1、2 期腎臟病病人可因血壓、血糖…等指標改善,而改善腎功能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TW.2023.38885.NEP.1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楊智超醫師

    腎臟科 ·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文: 曹嘉儀 · 更新日期:2024/01/2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