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社交恐懼症有解!認識並勇敢擊退它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ouis Zh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社交恐懼症有解!認識並勇敢擊退它

    您有沒有與人相處的困擾呢?每次到人多的地方,即使是平凡到不行的家族聚會,您仍會滿臉通紅、心臟狂跳,別人一開口寒暄,您就汗水噗噗狂冒,浸濕腋下,全身好不自在,導致尷尬發作,連忙呼嚨幾句,就趕著稱病回家了。但其實您心裡很願意與人為伍,只是不知道如何改善這種狀況,或許您可以先了解什麼是社交恐懼症(Social Anxiety Disorder,或Social Phobia,也稱社交焦慮症),並善用以下方式,幫助您交際自如。

    社交恐懼症有兩種

    1. 特定性社交恐懼(Specific Social Phobia)

    這類患者或許可以應付大部分社交活動,但遇到特定社交場合,像發表公眾演說、在別人面前吃飯等,他們會緊張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坐立不安,內心不時上演小劇場,擔心一舉一動都會被大家審視,在擔心犯錯的心理包袱下,自然顯得惴惴不安。

    2. 廣泛性社交恐懼(General Social Phobia)

    這類患者無論在什麼場合,只要有人靠近,無形中就會覺得自己是他人的目光焦點,感到被全身打量的焦慮,往往形成心理沉重壓力。而這種內心焦慮,導致他們自然地閃避社交場合,長期下來,便很難與任何人維繫良好關係。

    社交恐懼症症狀

    1. 生理徵兆

    流汗、心悸(心跳不規律或過快)、口乾舌燥、臉紅、顫抖,這些都是焦慮的明顯反應。此外,患者也可能感到呼吸困難,嚴重者或許會恐慌發作(Panic Attack),併發更多像是呼吸短促胸痛,以及暈眩等生理不適。

    2. 心理徵兆

    面對社交場合,患者不自覺地擔心過多,也許會不斷想起過去的社交經驗,在內心鞭笞自己;或許患者早已發覺這些徵兆,但每每身臨社交活動,仍傾向逃避,或是訴諸酒精舒緩焦慮,但漸漸地這些習慣會衍生出更多麻煩。

    為何您有社交恐懼

    患有社交恐懼症的原因,目前在研究上沒有一致的答案,總體來說,可能來自遺傳、環境或社會因素(例如文化的影響)等,也可以歸咎過去不好的社交經驗(例如在學校被霸凌),以及後天和親友相處方式的緣故,引發成社交恐懼。

    改善社交恐懼可思考以下幾點

    1. 仔細思考、觀察是哪一種社交場合、想到什麼事情會讓你焦慮?
    2. 正面思考,別總把事情想到最壞。
    3. 別人偶然看您一眼不代表什麼,別想太多。
    4. 嘗試踏出家門,社交沒您想得難;如果你遲遲無法下定決心,不妨從有興趣的主題著手,如果喜歡電影,就從參加電影分享會開始,先聽別人分享,一開始不需要逼自己發言,漸漸地,自己也能掌握與人相處的節奏。

    另外,針對社交恐懼症的治療方式,包括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CBT)、社交技巧教學、藥物控制,以及團體治療等,建議患者尋求精神科醫師,醫師才能確切掌握患者病情,加以治療,絕大多數都能有效改善狀況,重建正常社交的自信心。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ouis Zh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