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聽醫師的話】秋冬感冒咳嗽特別多 中醫治療、緩解及飲食建議

Written by 吳柏鋒醫師 · 中醫 ·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更新日期:2023/11/01

    【聽醫師的話】秋冬感冒咳嗽特別多 中醫治療、緩解及飲食建議

    近期天氣變化大,可能一夜之間就要換上一件件冬衣,隨之而來的,是呼吸道感染患者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特別要注意的是,若出現久咳症狀,切記要及早就醫,把握治療時機,才能避免惡化或併發症的發生。

    上呼吸道感染種類及症狀有哪些?

    上呼吸道感染包括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鼻咽炎、扁桃腺炎及喉炎…等,都可以算是上呼吸道感染;其感染的病原體以「病毒」為主,同時也會合併不同的症狀出現,較常見的症狀如下;

    總之,治療之前應先確認自己屬於哪一種疾病感染,再進行治療,千萬不要任意購買成藥,避免耽誤就醫。

    中醫如何判斷感冒種類及採用何種治療方式?

    以中醫角度來說,上呼吸道感染屬於「外感」,是一種以風邪為主的疾病,同時也會因為每一個人的體質不同,而有不同的症狀表現。

    以感冒為例,可依體質不同,分為風寒或風熱;風熱會使喉嚨痛,但風寒也可能會出現喉嚨痛,雖然症狀相同,但其實致病因素卻大不相同。

    • 風寒:甚至會出現怕冷、寒顫、肌肉緊繃僵硬等症狀
    • 風熱:可能會出現怕熱、口乾舌燥、面色發紅、尿黃、煩躁等症狀。

    針對感冒治療,中醫強調的是多方蒐集病人資訊,例如望、聞、問切的診察蒐集,才能有助於更準確地判斷病人的狀態,開立最適合個人的治療藥物。

    感冒為何容易引發後續咳嗽症狀?

    診間近期最常見的呼吸道感染屬於風寒感冒居多,許多患者都是因為著涼後出現感冒症狀,多數伴隨有喉嚨痛、鼻涕黏稠或痰稠難出的狀況,雖然都是風寒,卻偶爾兼夾化熱的現象。

    其實,這或許這與秋季入冬、氣溫驟降,較容易促動人體的發炎免疫反應有關;此時的感冒治療,需要更細心地治療,除了風寒,也要針對化熱的狀況同步進行,更重要的是,需要避免病程的迅速轉變。

    一般感冒喉嚨痛在消炎緩解過後,容易變成喉嚨癢,當喉嚨癢不停,就容易出現咳嗽不止的現象。所以,中醫在治療感冒的同時,也得預防後續咳嗽的發生,盡可能讓感冒的發病過程縮短,才能避免後續病根的遷延,也減少誘發呼吸系統過敏疾病的產生。

    中醫如何緩解咳嗽?

    門診曾有位30歲女性患者,就診時主訴易胸悶、喘氣,已長達兩個月之久。伴隨多種症狀,包括咳嗽咽癢、痰多黏稠、夜咳甚、鼻塞涕多、易口乾舌燥、欲飲可解、易煩躁及身微怕冷卻無汗出等;加上患者過去氣喘病史已約6年,秋冬季節夜晚更容易發作。即使使用吸入性類固醇,緩解咳嗽症狀,但長期下來症狀仍反覆,發作頻率無明顯下降。

    經中醫辨證,乃屬痰熱內蘊、微惡風寒的哮喘症,治療方式如下:

    • 使用中藥定喘湯或麻杏甘石湯的加減進行治療
    • 搭配芍藥酸甘斂陰、緩解支氣管平滑肌痙攣
    • 使用少量活血通瘀藥物來改善呼吸道發炎纖維化,增加局部循環及修復能力

    經3~4週調理後,患者咳嗽減緩、氣喘發作頻率減少4成左右,夜間睡眠時也較穩定,大大地增進了患者的日常生活品質。

    其他如感冒後咳嗽難癒或久咳痰飲壅盛的患者,則搭配桔梗、半夏、前胡、苦杏仁、乾薑、細辛、五味子等中藥配方治療,達到溫化痰飲及調理肺氣宣發肅降的功能,使肺臟生理功能和諧運作,自然咳嗽症狀就可以減緩或消失。

    感冒咳嗽患者不適合吃哪些食物?

    感冒怎麼好的快?公開4大感冒飲食攻略+2道美味食譜,有效緩和不適症狀

    若因感冒而出現喉嚨痛、咳嗽等症狀,必須忌口重口味的食物,例如:辣味、炸物,過鹹等食物都應避免,因為這些過度刺激的調味劑,不但會影響呼吸道黏膜的滲透壓,更會降低黏膜組織的免疫修復功能,吃越多,喉嚨痛就好得越慢。

    此外,也應避免飲用冰品,雖然剛飲用冰品時會出現有如「冰鎮」的狀態,讓痛感暫時停止,但當黏膜的血流量減少,長久下來,喉嚨要修復健全的時間可能反而因此延誤!

    (本文由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吳柏鋒授權刊登)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Written by

    吳柏鋒醫師

    中醫 ·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更新日期:2023/11/0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