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巴戟天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巴戟天

巴戟天有哪些用途?

巴戟天(Ba Ji Tian,學名Morinda Officinalis)是一種藥用植物,盛產於中國廣東、廣西、福建等地,其根部可以製成藥材。巴戟天製品通常也含有檄樹(Morinda Citrifolia)的成分,而檄樹又稱海巴戟,兩者同樣是茜草科植物。

巴戟天主要具有以下用途:

  1. 改善腎臟功能及各種泌尿問題,包括多尿症(Polyuria)、尿床等。
  2. 對抗多種疾病或症狀,包括癌症、膽囊疾病、疝氣(Hernia)、背部疼痛等。
  3. 增強身體的免疫系統,提升人體防禦力。
  4. 增強負責荷爾蒙調節的內分泌系統,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
  5. 改善男性勃起功能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ED)等性能力問題。

巴戟天的功效原理

目前尚未有足夠的確切研究,足以佐證巴戟天的功效原理,如果想知道更詳盡的資訊,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然而,目前已經有研究發現,巴戟天能提升腦中血清素(Serotonin,一種神經傳導物質)的功能,可能有助於治療憂鬱症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如果遇到以下狀況,請先諮詢醫師、藥師,或是草藥醫師,以確定是否適合服用巴戟天: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巴戟天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巴戟天安全嗎?

對大多數人而言,口服巴戟天製品不太會有安全方面的問題。

特殊注意事項

  • 懷孕或哺乳期間:目前尚未有足夠的可靠資訊,能證實孕期或哺乳期間服用巴戟天是否安全,所以孕婦或哺乳媽媽請避免服用。
  • 排尿困難(Dysuria):巴戟天會刺激腎臟,所以有可能使排尿困難者疼痛加劇。如果小便時會疼痛,請斟酌是否該服用巴戟天。
  • 手術患者:在手術期間或手術之後,巴戟天都有可能會影響患者的血糖值、干擾血糖監控。如果預定要接受手術,請至少於手術2週前暫停服用巴戟天藥品。
  • 巴戟天的潛在副作用

    如果對於巴戟天的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洽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巴戟天的潛在交互作用

    巴戟天可能會和當前使用的藥物或病況產生交互作用,服用巴戟天以前,請洽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建議用量

    本文所提及的資訊,都不能替代醫師的醫療建議,因此,使用巴戟天製成品以前,請務必洽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巴戟天適合的用量因人而異,取決於個人的年齡、健康狀況等因素,多吃不見得有益。請和草藥醫師或醫師討論,以了解最適合自己的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巴戟天的相關草藥品主要有以下類型:

    1. 巴戟天
    2. 巴戟天萃取液
    3. 巴戟天粉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相關文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