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蔓越莓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一週前

蔓越莓

蔓越莓有哪些用途功效?

根據研究,蔓越莓所含之越橘屬果糖與原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等成分,能減少病菌附著於泌尿道上皮細胞上,達到預防尿道炎、泌尿道疾病的效果。

此外,蔓越莓另含有類黃酮(Flavonoid)、花青素、兒茶素、有機酸及少量的維生素C,具有以下作用:

  • 抗氧化、抗發炎
  • 促進血液循環
  • 控制近視
  • 改善眼睛疲勞
  • 提升夜間視力
  • 強化免疫力
  • 蔓越莓製成品的類型

    蔓越莓可能以下列形式呈現:

    1. 新鮮蔓越莓、果乾
    2. 蔓越莓汁、蔓越莓濃縮飲
    3. 粉包
    4. 膠囊

    蔓越莓的建議用量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 新鮮蔓越莓 鮮少會直接食用新鮮的蔓越莓,因其果實酸澀不好入口,且莓果類中草酸鹽含量相對高,大量攝入後可能會增加腎結石的發生,建議有泌尿道結石家族史的族群應避免過量攝取。不過,適量補充蔓越莓及其相關製品並不會增加泌尿道結石風險。
    • 蔓越莓製品 常見有果乾、飲品等,但為了增加適口性,會額外加入香精、糖份、色素等添加物,攝取過多可能會對健康造成負擔的風險。
    • 蔓越莓粉包 1天1~4包,每包約2000毫克,但隨產品不同而有更動。
    • 蔓越莓膠囊 1天9~15顆膠囊,每顆約400~500毫克,但隨產品不同而有更動。

    不同年齡、身體狀況所適合的用量不同,使用前建議先與醫師或營養師討論,避免產生任何不良反應。

    蔓越莓益生菌怎麼挑?

    市面上有許多種蔓越莓補給品,例如蔓越莓萃取物、蔓越莓濃縮飲,其中以蔓越莓益生菌最常見;蔓越莓益生菌同時含有蔓越莓萃取物與益生菌,具有更全面的保健功效,以下提供4個選購建議,幫助您找出最適合的蔓越莓益生菌產品。

    1. 選擇複方的蔓越莓益生

    若蔓越莓補給品的成分中,僅含有蔓越莓萃取物,那便屬於「單方」;單方雖然吸收效率好、不易有交叉影響,但功效較為單一;反之,複方能透過不同的營養素,提升整體的保健功效,也能減少各類營養品的攝取量。

    挑選時,建議選購含有D-甘露糖及經實驗證實有效的益生菌種之產品;D-甘露糖為結構類似於葡萄糖的單醣,但不會對血糖造成衝擊,有助抗發炎及減少細菌感染,例如泌尿道感染等。

    2. 蔓越莓萃取物、其他有效成分的劑量足

    部分市售營養品為提升銷量,會強調濃度、劑量,或添加熱門營養素,但實際上產品本身的濃度卻不高,或僅含有少量的有效成分。

    建議選擇符合以下條件的蔓越莓益生菌,以達最佳的保健功效:

    • 蔓越莓萃取物需定量原花青素PAC
    • 益生菌要挑選專為女性私密處保養的菌株
    • D-甘露糖至少達1g或1000毫克

    3. 無添加多餘糖分、色

    為增加適口性,不少蔓越莓營養品都會添加額外糖分,尤其是酸味較明顯的蔓越莓濃縮飲;選擇無添加香料、色素及糖分的蔓越莓益生菌,可減少身體負擔,吃得更安心。

    4. 通過第三方檢驗與國際認

    在食安問題層出不窮的情況下,第三方檢驗與國際認證可確保產品安全無虞、功效如實;建議選擇符合以下2條件的蔓越莓益生菌產品:

    • 第三方公正單位未檢出重金屬、塑化劑及農藥等的報告。
    • 獲國際品質評鑑機構認證,例如具有60年國際評鑑歷史的Monde Selection。

    蔓越莓的使用禁忌與注意事項

    請將蔓越莓產品保存於陰涼處,使用時請注意泌尿器官有無任何異狀,例如頻尿、排尿困難、疼痛或灼痛;若出現尿道感染,請接受抗生素治療;若有腎結石病史,則請避免服用蔓越莓萃取物產品或飲用大量蔓越莓汁。

    使用蔓越莓的潛在副作用

    蔓越莓會造成以下副作用:

    蔓越莓不會對每個人都產生副作用,若有任何疑慮,請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使用蔓越莓的潛在交互作用

    蔓越莓可能會與個人藥物或身體狀況產生交互作用,因此,使用前請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蔓越莓可能導致的交互作用如下:

    1. 中度交互作
    • 華法林:華法林(Warfarin,商品名:可邁丁 Coumadin) 會減緩凝血作用,而蔓越莓可能會延長華法林的藥效,導致瘀傷或出血;食用前,請先與醫師討論安全性與份量,或定期檢查血液狀況。
    1. 輕度交互作
    • 受到肝臟細胞色素P450 2C9(Cytochrome P450 2C9)代謝作用影響:部分藥物會被肝臟代謝和分解,而蔓越莓可能會減緩肝臟的分解作用,增加藥效和副作用;因此,若服用此類藥物,請先徵詢醫師再食用蔓越莓。受肝臟代謝作用影響的藥物如下:阿米替林(Amitriptyline,商品名:阿拉維 Elavil)、地西畔(Diazepam,商品名:煩寧Valium)、齊留通(Zileuton,商品名:齊福留 Zyflo)、塞來昔布(Celecoxib,商品名:希樂葆 Celebrex)、雙氯芬酸(Diclofenac ,商品名:服他寧 Voltaren)、氟伐他汀 (Fluvastatin,商品名:益脂可 Lescol)、泌得贊 (Glipizide,商品名:格拉克妥 Glucotrol)、布洛芬(Ibuprofen,商品名:安舒疼 Advil, 莫疼Motrin)、厄貝沙坦(Irbesartan,商品名:安普諾維 Avapro)、絡舒坦(losartan,商品名:可悅您 Cozaar)、苯妥英(Phenytoin,商品名:癲能停 Dilantin)、匹洛西卡(Piroxicam ,商品名:威力堅 Feldene)、泰莫西芬(Tamoxifen,商品名:諾瓦得士錠 Nolvadex)、甲苯磺丁脲(Tolbutamide,商品名:甲糖寧 Tolinase)、托拉塞米(Torsemide,商品名:狄馬戴克斯Demadex), 以及其他藥物。

    本文所提供之資訊不代表任何醫療建議,請務必於服用前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一週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