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皮膚起疹好可怕!阿莫西林皮疹的照護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0/05/12

    皮膚起疹好可怕!阿莫西林皮疹的照護

    阿莫西林(Amoxicillin)是一種抗生素,屬於青黴素(或稱盤尼西林Penicillin)家族,對許多人來說是過敏原。一般來說,皮疹是使用抗生素後的常見副作用,阿莫西林特別容易引發。而阿莫西林皮疹(Amoxicillin rash),顧名思義就是使用阿莫西林抗生素後,所產生的副作用皮疹。

    此疹好發於女性和特定患者

    相較於男性,阿莫西林皮疹更好發於女性。患有單核細胞增多症(Mononucleosis),和淋巴性白血病(Lymphatic leukemia)的人,出現阿莫西林皮疹的機率也較高。

    阿莫西林皮疹不危險但需關注

    阿莫西林皮疹本身並不危險,但和任何過敏症狀一樣,就算目前不致命還是要加以關注。因為接觸過敏原的次數越多,過敏反應就會越嚴重,如果持續服用抗生素,儘管每次都只有單純的皮疹,反覆發生後,有一天也可能引發過敏性休克,並停止呼吸

    什麼時候該看醫師?

    大多時候,阿莫西林皮疹會在停止服藥後,自行從體內代謝消失。萬一仍持續發癢,可用非處方藥物,苯海拉明(Benadryl)治療,或向醫師索取外用類固醇乳膏止癢。皮疹的發生是無法預測的,出現並不一定代表患者有嚴重的問題,但有時可能是致命免疫反應的徵兆。患者應諮詢醫生,以確認皮疹和蕁麻疹的反應,是否可歸咎於過敏。

    阿莫西林皮疹的家庭療法和預防

    • 詳細記錄過敏反應的情況,以便讓醫師評估過敏的嚴重程度,並適時為您替換藥物。
    • 喝水,有助於將殘餘的藥物從體內代謝,並減緩其他不適。
    • 燕麥洗澡,可以買現成的燕麥浴預拌包,或自己DIY,或許可以舒緩皮疹的不適。作法是將1杯燕麥片倒入浴缸與溫水混合,並泡15~30分鐘。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