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過敏的應對方式~請您按部就班這樣做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1

    過敏的應對方式~請您按部就班這樣做

    過敏(Allergy) 的發生是由於體內的防禦機制將外來的物質,誤認為有害身體時,所產生的免疫反應。這種反應會使身體釋出組織胺(Histamines)及其他化學物質等防禦機制,造成您輕微的過敏反應。不過,並不是所有狀況都只會造成輕微的症狀,有時當我們對於某樣物質的過敏反應強烈時,情況就會變得危險,甚至威脅我們的生命安全,因此不適當的處置可能導致不幸的事件發生。雖然避免過敏發生是首要考量,但當我們並無法徹底避開過敏原的時候,面對過敏的應對方案就變得十分重要!

    過敏反應的應對方式是什麼?

    應對方案是一套按部就班,逐步指導您身邊的人或一般大眾,當您發生嚴重過敏反應時該如何處理的流程表。一份正確的應對方案會包含過敏的類型、輕微到嚴重過敏反應的症狀、嚴重過敏反應的徵兆、詳細治療方式及何時該尋求醫療協助等資訊。舉一個對花生過敏的人為例子,若他在用餐時誤食了花生了,卻沒人處理,或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那後果可能相當嚴重,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應對方案的原因。

    為什麼應對方式如此重要?

    如同上述所說,應對方案可以拯救您的性命,例如心肺復甦術(CPR)的應對方案,能及時拯救心臟病發的患者;而當嚴重過敏反應發生時,遲疑絕對不是最好的選擇,因為您的每一個動作都關係重大,您迅速的反應更可能及時拯救一條人命,因為發病的人並無法告訴您該怎麼做,而您猜測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也於事無補,因此瞭解過敏的應對方案對您個人,或任何有過敏體質的人都是很重要的。

    過敏的症狀也會因人而異,所以一套應對方案可能只對特定的人有效,若您有過敏體質,您的孩子或配偶也可能有過敏體質,那就必須要有好幾套應對方案來面對發生時的情況。依據個人體質的差異,每個過敏患者的過敏反應先期徵兆都不同,若您不清楚該從何製作專屬於您的應對方案,建議您可以向您的醫師諮詢,以了解最完整的應對方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