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肺癌很致命!X光等5種方法幫助診斷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1/11/09

    肺癌很致命!X光等5種方法幫助診斷

    若發覺身體有異,認為自己可能有肺癌(Lung Cancer)前兆或症狀,請與醫師預約看診,由他們評估求診者的過去病史與風險因素,並安排體檢,詳加確認。由於肺癌的部分檢查為侵入性檢查,在醫學界中,對肺癌進行一般性篩檢是否有益,這部分爭論不斷;部分醫師認為因為肺癌在惡化前通常不會有明顯病徵,所以,這等於施加一道風險於受檢者身上;另一部分醫師則認為,這是早期診斷肺癌的關鍵所在,也能盡早開始治療,因此,只有在可能患有肺癌時,醫師才會建議進行檢測。

    肺癌的診斷方法

    1. 身體檢查

    首先,醫師會檢查生理體徵、聆聽呼吸音,並檢查肝臟或淋巴結是否腫脹,若懷疑罹患肺癌,醫師便會安排求診者更進一步檢查,以下有許多方法可以診斷肺癌。

    2. 電腦斷層掃描(CT)

    電腦斷層掃描是一種特殊的X光,當它繞著身體旋轉時會拍攝身體的內部照片。會提供所有可能腫瘤的大小、形狀和位置的完整圖片。

    3. 支氣管鏡檢查

    經口腔或鼻腔放入支氣管鏡(一種前端裝設微型攝影機的軟管),以檢查支氣管與肺部,可以直接抽吸切片細胞來檢查。

    4. 痰液細胞診斷

    痰是一種從肺部咳出的濃稠液體,受檢者的痰液檢體採樣後,會送往實驗室,以顯微鏡檢查是否有癌細胞。

    5. 肺部病理切片

    影像學檢查可以發現腫塊或腫瘤,但不能確定它們是良性還是惡性,醫師會根據初步的發現,可能要求對肺部組織切片檢查,以查看是否有癌細胞,而該切片組織將交由病理學家檢查。其中,以下有幾種方式,可以取得肺部切片。

    • 胸腔穿刺術:以長針刺入體內,採集肺部組織層之間的胸腔積液檢體。
    • 細針抽吸細胞診斷:以細針從肺部或淋巴結中取出組織或液體樣本。
    • 胸腔鏡檢查:在患者胸部和背部做出小切口,以一根細管子檢查組織。
    • 縱膈腔鏡檢查:醫師在胸骨做出小切口後,插入內視鏡同時,取組織樣本,並摘除一些淋巴結。
    • 開胸手術:做出長切口打開胸腔,取出淋巴結和其他組織進行檢查。
    • 支氣管鏡超音波檢查:此項技術使用超音波,引導支氣管鏡由氣管定位和拍攝腫瘤,若有腫瘤,將從相關區域採集樣本進行檢查。

    檢查肺癌擴散程度的3種方法

    有時候,醫師為了確定癌細胞轉移至身體何處,可能還需要其他檢查,輔助病症的判斷,主要有以下3種。

    1. 磁振照影 (MRI)

    磁振照影是一種使用磁場及射頻脈衝進行的特殊成像檢查,當醫師懷疑肺癌已經擴散到大腦或脊髓時,常運用此法進行檢查。

    2. 正子電腦斷層造影 (PET)

    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會將含有放射性同位素的葡萄糖注射入人體,而特殊相機會將具高葡萄糖代謝表現的癌細胞拍攝下來,構成人體立體彩色影像。

    3. 骨骼掃描

    經由靜脈注射親骨性放射性同位素製劑,放射性物質會堆積在異常骨骼中,此法只有醫師在懷疑癌細胞轉移至骨頭時,才會進行該檢查。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1/11/0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