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該怎麼吃才健康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3/31

    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該怎麼吃才健康

    若您的胃部時常感到不適或患有疾病,那麼為了避免讓情況變得更糟,您通常得避免掉一長串的食物、和避免從事的許多會讓您病情加重的活動。而這對患有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的人而言,更應該如此約束自己的飲食習慣。

    什麼是發炎性腸道疾病?

    發炎性腸道疾病是指您的腸道中出現發炎(Inflammation)、潰瘍(Ulcer)的情況。這個疾病在任何年齡層裡都可能發生,但大多數人在30歲以前,比較常被確診出患有此疾病;而且男性病患一般來說多於女性病患。下列為2種常見的發炎腸道疾病。

    1. 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

    雖然克隆氏症會影響體內任一部位的腸道,但最常見的發病部位是在小腸的末端與結腸。克隆氏症的發炎情況會使您的腸壁出現破洞,造成腹瀉、腸道變得狹窄、形成瘻管(Fistula),進而導致營養不良。而且,即使您接受手術治療,克隆氏症仍然有很高的機率會復發。

    2. 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

    潰瘍性結腸炎的發炎部位多發生在結腸的位置,會造成您有腹瀉、血便的症狀。由於潰瘍性結腸炎的發炎並沒有穿透整個腸壁,因此可以經由手術,將潰瘍性結腸炎治癒。然而,飲食控制並無法完全治療發炎性腸道疾病,不過可以將出現的症狀控制好。因此,正確的飲食不僅可以預防腸道發生潰瘍,還可以減少發炎。請依照您的醫師指示服藥,以控制好您的病情。

    患有發炎性腸道疾病時,要如何改變原來的飲食習慣?

    下列是患有發炎性腸道疾病要避免的食物:

    • 您會過敏以及曾導致病情發作的食物:有些食物容易造成患有發炎性腸道疾病的人病情發作,使得症狀更為嚴重。同樣的,也有些食物容易導致過敏,使您的免疫系統失調。因此,要清楚知道,並且避免食用會使您發作及過敏的食物。
    • 新鮮水果、蔬菜:因為水果、蔬菜都富含高纖維,因此若您患有發炎性腸道疾病,您可能無法消化這些平常這些大家都喜歡吃的天然食材,甚至可能會使您的症狀變差。幸好,您還可以用蒸、烤、燉的方式調理,讓水果、蔬菜更適合炎症性腸病的人食用。
    • 纖維:一般而言,含有較高纖維的蔬菜大多是高麗菜家族,如:綠花椰菜、白花椰菜。因此,若您的腸道狹窄,醫師可能會告知您要限制纖維的攝取量,或是遵照低渣飲食(Low residue diet),做好控制。
    • 堅果、豆子、爆米花:這類食物雖然富含營養成分,但同時也含有大量的脂肪蛋白質。這對患有炎症性腸病的人而言,並不容易消化。而且,這些食物因為較為粗糙、不易消化,容易造成患有發炎性腸道疾病的人,胃部疼痛或發炎。
    • 高脂肪食物:奶油、人造奶油、鮮乳油白醬料、油炸食物,都會造成患有發炎性腸道疾病的人腹瀉。尤其如果您患有克隆氏症,將會無法正常消化脂肪,因此脂肪的攝取更要嚴格限制。
    • 咖啡因、酒精咖啡因和酒精會讓患有發炎性腸道疾病的人腹瀉情況變得更糟,碳酸飲料則容易使腸道氣體增多。所以患有發炎性腸道疾病的人每天請記得多喝些液體,最好是喝大量開水。
    • 辛辣食物:辛辣的食物會造成患有發炎性腸道疾病的人,症狀變得更糟。
    • 乳製品:對患有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的人而言,是不能食用乳製品的。乳製品也會對患有發炎性腸道疾病的人造成腹瀉、腹痛、腸道氣體增多。
    • 大份量的餐點:對患有發炎性腸道疾病的人而言,每天吃5~6次餐點,每次餐點的份量較少,比每天只吃2~3次,每次餐點份量較大;身體、腸道都會感到比較為舒適。
    • 飲食對患有發炎性腸道疾病的人而言,有重大的影響。儘管改變飲食無法完全治療疾病,但卻能有效舒緩症狀,並預防情況變得更糟。若您從重新調整了您的飲食習慣,如少吃某些食物,也請您記得要從其他食物或補給品,補充失去的營養成分。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3/3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