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打電話叫救護車該說什麼?何時需打119?叫救護車疑問一次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7/18

    打電話叫救護車該說什麼?何時需打119?叫救護車疑問一次懂

    究竟叫救護車該打哪支電話號碼?119、110、112的差異為何?什麼時候該叫救護車?叫救護車要錢嗎?《Hello醫師》為您一次說明關於叫救護車的各種疑問!

    叫救護車打「119」電話

    119為內政部消防署所設置的24h緊急報案專線,無論是叫救護車、通報火災(叫消防車)或其他急難狀況,都可撥打此電話。

    撥打119專線的注意事項

  • 手機沒訊號,可撥112按9,轉接所在地119(部分手機在沒訊號或沒SIM卡撥打119時,就會自動跳接112)。
  • 謊報119會延誤消防單位的搶救時機,最高罰款3000~15000元。
  • 119、110、112的差異?

    主要功用 服務說明
    119 叫救護車、消防車 任何需緊急送醫的情況,例如有人大量出血、溺水或意識不清,或發生火災、水災及震災等需要緊急救助的情況,都可以撥打119。
    110 叫警察 任何需要警察提供協助或救助的情況,例如竊盜、搶劫、無人受傷的車禍,或發現可疑或影響治安情事,皆可撥打110。
    112 全球急難救助、無法撥通119或110的備用電話 如果人在國外、手機沒訊號或沒SIM卡,打110、119不通時,可改撥112;接通後按「0」,就會轉接110警察局,按「9」則會轉接119消防局。

    打119叫救護車要說什麼?

    撥打119後,消防局指揮中心派遣員首先會詢問「您需要救護車還是消防車?」,回答需要救護車後,派遣員會依序詢問下列問題,請冷靜並簡潔扼要地回答,幫助縮短派遣時間。

    1. 請問發生地點在哪裡(需要救護車抵達的地址):請提供完整地址,若無地址,例如位在馬路或戶外場所,則告知附近地標、交叉路口等醒目標記。
    2. 請問傷病患的狀況如何:簡潔告知派遣員病患是誰、發生什麼狀況、現在狀況為何,並依照派遣員指示,回報病患健康狀態,例如有無意識或呼吸。
    3. 請問您的姓名和聯絡電話:如果救護員找不到地點時,會再次與您聯繫。
    4. 傷病患的年齡、有幾個人受傷:若不清楚傷病患年齡,可給予目測年紀,例如大概70歲。

    什麼時候該打119叫救護車?

    救護車為有限的公共醫療資源,在非緊急傷病時叫救護車,恐壓縮醫療資源,讓病況危急或處於OHCA(心肺功能停止)狀態的病患,錯失珍貴的急救時間,導致病情惡化,甚至喪命。

    社團法人台灣安妮急救教育協會建議,叫救護車前,民眾可先自我詢問以下3個問題,判斷是否需要救護服務;若3個問題中,有任一回答為「肯定」,請立即撥打119求救;若3個問題都是「否定」,請改叫計程車、民間救護車或復康巴士送醫。

    1. 病患是否有「昏痛喘,氣血冷,傷風水」等9大危險症狀?

  • :昏倒、短暫失去意識、意識模糊不清
  • :胸痛、胸悶、身體其他部位劇痛
  • :呼吸喘、呼吸困難
  • :呼吸道堵塞,例如吃東西噎到
  • :例如持續大量出血
  • :突然間大量冒冷汗
  • :嚴重創傷,例如車禍、從高處墜落或嚴重燒燙傷
  • :中風,例如單側手腳突然無力、講話含糊不清楚
  • :溺水
  • 2. 需要救護人員在現場急救嗎?

    感冒、發燒、短暫頭暈或輕度貧血等輕症,通常都不需要現場急救,無需打119就醫;另一方面,若有大量出血、意識不清或呼吸困難等狀況,一旦未馬上急救,恐延誤病情或影響生命安全,需立即撥打119。

    3. 晚1個小時到醫院會變嚴重嗎?

    如上問題,輕微的病症、燙傷或外傷,通常不會因為晚1個小時到醫院,就變得非常嚴重;然而,心肌梗塞、中風或呼吸困難等重症,只要拖延1個小時,就可能導致生命危險,或對身體產生不可逆的長期傷害,例如變成植物人或行動不良等。

    叫救護車要錢嗎?

    為讓無論居住地區遠近、經濟能力好壞的傷病患,都能獲得最適當且即時的急救處置,救護車原則上不用收費,但若有以下情況,依各縣市消防局規定不同,將可能酌收1500元以上費用:

    • 要求救護車送至指定醫院:為爭取急救時間,救護車依規定會將病患送至距離最近的醫院(急救責任醫院),若病患或家屬強制要求救護車送往「非」急救責任醫院,即會收取費用。
    • 沒有赴急診室檢傷掛號
    • 經救護人員評估為非緊急狀況,並經急診檢傷分類為第四級或第五級:常見輕症,例如發燒、輕度頭暈、頭痛、肚子痛或小面積外傷,經急診檢傷分類,通常會歸類為第三或第四級。

    民間救護車的差別在哪?怎麼叫?

    民間救護車指不屬於消防單位、由民營公司所提供的救護車服務,主要差異如下:

    • 民間救護車需收費:各縣市政府針對民間救護車都有訂定不同的收費標準,其費用主要分成兩部分,一部分為救護車費用,包含基本出勤費、里程費,另一部分為救護人員費用,包含救護技術員、護理人員或醫師的鐘點費;以台北市為例,出勤費為800元,里程費為25元/公里,救護技術員費為每小時400~700元。(北市詳細計費標準請點此
    • 民間救護車可指定送醫醫院:消防局救護車會依據病患狀況,送至距離最近、最適合的急救責任醫院,不會跨區送醫;民間救護車則可依據病患或家屬要求,送至指定醫院。

    各縣市政府衛生局網站都有提供合格的民間救護車名單,民眾可自行搜尋或詢問固定看診的醫院,下為雙北市的民間救護車名單:

    民間救護車的使用時機

    • 轉院:例如從急診醫院轉到離家較近的醫院,或因病情嚴重,轉到其他大醫院醫治。
    • 醫院接送:行動不便、戴呼吸器,或需有救護人員隨候的病患,可經由民間救護車接送。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7/1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