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別人聽到自己的聲音比較高?聲音不同的原理

醫學審稿: 張廷碩(查克醫師) · 耳鼻喉科 ·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3/10/23

    別人聽到自己的聲音比較高?聲音不同的原理

    你喜歡自己的聲音嗎?事實上,我們聽自己的聲音會有兩種版本,一種是說話時聽到的自己的聲音,一種是錄下自己聲音後播出的聲音,後者也是別人所聽到的你的聲音。或許你曾經在錄音播出後,訝異自己的聲音竟然如此不同,本文將介紹別人聽到自己的聲音,與自己聽到的不同的原理。

    聽自己的聲音共2個管道

    美國非營利組織國家家庭學習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Family Literacy)表示,我們說話時所聽到的聲音,會受聲帶的震動,把聲波透過骨頭和細胞組織傳遞到腦部。另外,聲波也會從耳朵進入耳鼓膜,達到耳蝸,再將聲波傳送到腦部,也就是說,說話或唱歌時同步聽自己的聲音,有兩個聲波管道。而錄音後聽聲音,以及別人聽到的,卻只有耳道這個途徑,少了骨頭和細胞組織能產生的低頻率,所以我們的聲音在別人耳中所聽到的,會比我們自己實際聽到的,音調更高、更不同。

    (同場加映:唱歌燒聲很困擾!5個必知保護聲音方法

    覺得自己的聲音奇怪,是因為和預期不同

    覺得自己的聲音聽起來很怪,是因為它跟我們理想的或印象中的有落差,包含個性與身分的不對稱。美國阿爾布萊特學院(Albright College)心理系所的研究指出,比起其他人的聲音,我們比自己想像得更能接受自己的聲音,並覺得更有吸引力,而這是種隱藏式自我主義(Implicit egotism,或稱內隱式的自我膨脹)的表現,即人類對與自己有關聯的事物,有潛意識的偏好。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張廷碩(查克醫師)

    耳鼻喉科 ·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3/10/2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