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控體重需要油~中鏈三酸甘油酯的攝取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2/06/14

    控體重需要油~中鏈三酸甘油酯的攝取

    就算要減肥,還是得攝取脂肪才能維持健康。但脂肪又分很多種,其中的中鏈三酸甘油酯(Medium-chain triglyceride,MCT),又稱作中鏈脂肪酸(Medium-chain fatty acids,MCFA),算是對需控制體重的人來說,能安心攝取的。而這當中的原因,就要在接下來的文章中為您揭曉。

    中鏈三酸甘油酯和其他脂質有何不同?

    跟其他脂質比起來,中鏈三酸甘油酯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被人體消化吸收,因為它不會通過一般的消化道,而是直送肝臟,成為身體直接、持久的能量來源。

    也因為身體消化中鏈三酸甘油酯時,不需要使用特別的酶將其分解,因此攝取中鏈三酸甘油酯,幾乎不可能發生脂肪堆積的情況。身體用剩的多餘中鏈三酸甘油酯,會被轉化成酮(Ketones),會變得像葡萄糖一樣,能繼續為大腦提供能量。

    中鏈三酸甘油酯對體重管理的益處

    中鏈三酸甘油酯的熱量,不僅比長鏈三酸甘油酯(Long chain triglyceride,LCT)低,研究也證實它能減少脂肪堆積、提高代謝率,並增加體力。這也是為什麼食用後能增加人的工作時間,以及幫助燃燒更多卡路里

    從哪裡可以攝取中鏈三酸甘油酯?

    中鏈三酸甘油酯的來源和佔比如下:

  • 椰子油中含有60%以上的中鏈三酸甘油酯
  • 棕櫚仁油中含有50%以上的中鏈三酸甘油酯
  • 全脂乳製品中含有10~12%的中鏈三酸甘油酯
  • 雖然加工食品中的中鏈三酸甘油酯含量,大於家裡用原始食材烹煮的食物,但加工食品中同時含有不健康的飽和脂肪,會增加體內壞膽固醇的含量。因此自己用原始食材料理,對健康還是比較好。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