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拔牙後別用吸管!5招預防乾性齒槽炎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05/11

    拔牙後別用吸管!5招預防乾性齒槽炎

    說到拔牙的回憶,大家可能都是一副愁眉苦臉的表情,即便平常都有好好刷牙或是用牙線,但牙齒容易愛鬧事不好好長,智齒尤其是最搗蛋的那一顆,這也是為什麼有人戲稱智齒的全名為「智障的牙齒」。本文將告訴您拔牙後,覆蓋牙齦的血塊脫落,可能會產生乾性齒槽炎(Dry socket)的問題,以及如何避免它發生。

    什麼是乾性齒槽炎

    乾性齒槽炎指的是,拔除牙齒後,覆蓋牙齦的血塊提前被分解或脫落,使得齒槽骨(Alveolar bone)和神經裸露在外,受到細菌的入侵導致發炎;又或是反過來,口腔內的細菌將血塊分解後再入侵牙齦內部。一般來說,拔牙引起乾性齒槽炎的機會並不高;但拔除阻生齒的時候就不一樣了,由於阻生齒位置較深,通常需要挖開牙齦,才能將其拔除,也提高了乾性齒槽炎的發生機率。所謂阻生齒,是指位於上顎或下顎最後面的智齒,它們通常只露出一點點牙冠,其他部分多埋在牙肉裡。阻生齒相當難以清潔,一旦蛀牙很容易連鄰側的牙齒也一起遭殃,通常醫師都會建議盡早拔除阻生齒,以免它成為危害口腔健康的老鼠屎。

    一旦發生乾性齒槽炎,通常都會伴隨著劇烈的疼痛,但是由於剛拔完牙本來就會有疼痛存在,若是吃完止痛藥後,疼痛仍然持續不退,請立即回牙醫診所複診,了解是否有發炎的情況。

    預防乾性齒槽炎的5撇步

    覆蓋牙齦表面的血塊是阻擋細菌與食物殘渣與齒槽直接接觸的防線,如果在拔牙後沒有維持口腔的衛生,也可能破壞這道防線,造成齒槽發炎,為了讓拔牙後的傷口能盡速復原,以下提供5點拔牙後的注意及禁止事項:

    1. 注意別用吸管:使用吸管時,吸管與口腔的壓力差,容易使血塊脫落。因此,不建議在拔牙後1週內使用吸管。
    2. 抽菸竟有害牙齒:當我們在抽菸時,除了頻繁的吸吐,可能造成血塊剝落外,菸裡面所含有的物質,也不利於傷口恢復,根據公開牙科期刊(The Open Dentistry Journal)的研究指出,抽菸者得到乾性齒槽炎的機會,比一般人高3倍。
    3. 吃軟性或流質食物:拔牙後1天內,為了避免刺激傷口,最好以軟性或是流質的飲食為主,像是優格、粥、稀飯等。
    4. 避免使用口服避孕藥:部分的口服避孕藥內,含有高劑量的雌激素(Estrogen),可能會降低傷口的恢復速度。
    5. 維護口腔清潔:要維持牙齒乾淨,不是用力刷就能達成任務,在拔牙完後更是如此。刷牙時要將力道放輕,避免刷到尚未癒合的傷口,刷完準備漱口時,一樣把力道放輕,減少反覆漱口的次數。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