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潔白亮牙平時做起~5招維持口腔衛生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0/05/11

    潔白亮牙平時做起~5招維持口腔衛生

    用微笑來表示友善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但我們微笑表示歡迎之意時,牙齒也會跟著出來打招呼,而擁有一口潔白亮牙總是能夠給別人留下好印象,大大加分。本篇文章接下來也將分享保健牙齒的5個撇步。

    撇步1:每天刷牙2次剛剛好

    許多人誤以為刷牙次數愈多,口腔就會愈乾淨。但其實是錯的,科學家已證實每日刷牙2次是最好的。另外,請選擇含氟牙膏及軟刷毛牙刷,刷牙時以繞圈的方式從前面開始輕刷至側邊,接著前後來回刷持續2~3分鐘。別忘了輕刷舌頭,因為細菌可能也會附著在舌頭上產生口臭,也要使用牙線來清理食物殘渣,這些地方通常牙刷都搆不到。

    撇步2:養成習慣維持口腔衛生

    身為家長的您,教導孩子非常重要,對他們健康有益時更是如此。因為長大之後習慣難以養成,所以要從小養成刷牙的好習慣。請教他們每天都要用牙線清潔與刷牙各2次,假如他們不願配合或覺得自己做還不適應,您可以好好的向他們解釋,也可以安排一個時段,全家一起進到浴室,一起刷牙。雖然聽起來有點古怪,但對孩子來說,可能會是一場有趣又刺激的遊戲呢。

    撇步3:定期檢查牙齒不麻煩

    許多人都低估了定期檢查的重要性,想說檢查只是浪費時間。但是根據調查顯示,每幾個月都有去看牙醫的民眾,患有牙齒或牙齦疾病的機率較低。牙齦相關疾病通常一開始幾乎沒有任何徵兆,所以定期找牙醫進行檢查是最有效的方法,還能確保您遠離蛀牙

    撇步4:選擇良好的飲食習慣

    糖是大多數人蛀牙的原兇!可能因為許多因素,大多人都沒意識到應該要少攝取糖分,還有澱粉類食物,像是精緻米飯麵包麥片,因為這些都會造成牙齒流失礦物質(即脫礦作用 Demineralize)。

    撇步5:嚼個口香糖吧

    市面上大多數的無糖口香糖都含山梨糖醇(Sorbitol)或木糖醇(Xylitol),這兩種物質能幫您在用餐後中和口腔內的酸鹼值。換句話說就是口香糖可以幫助預防細菌在口腔內堆積。另外,咀嚼口香糖也會促進口水分泌,能補充牙齒的礦物質(即再礦化作用Remineralization),這也是讓您擁有健康牙齒的主要原因哦。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