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矢車菊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2020/05/11

矢車菊

矢車菊有哪些用途?

矢車菊屬菊科植物,又稱藍芙蓉或車輪花,其顏色鮮艷,根據品種不同,有藍色、白色、粉紅色之分、其花朵乾燥後可用來製藥。矢車菊通常用於治療下列症狀:

  1. 發燒
  2. 便祕(Constipation)
  3. 水腫
  4. 胸悶
  5. 月經失調
  6. 陰道念珠菌感染。

矢車菊也可用來製作補品、酒精飲料,以及肝臟和膽囊的刺激劑,另外,矢車菊也能為花草茶增添顏色。

矢車菊的功效原理

目前尚無足夠的研究佐證矢車菊的功效。請諮詢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有下列情況,請諮詢醫師、藥師或草藥醫師:

  1. 懷孕或餵母乳期間,應只服用醫師指示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如坊間購買的成藥。
  3. 對矢車菊成分、其他藥物或是其他草藥過敏
  4. 患有其他疾病、病症或身體狀況。
  5. 有其他過敏症狀,如對食物、染劑、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矢車菊安全嗎?

在懷孕或餵母乳期間:目前尚無研究佐證,在懷孕或餵乳期間服用矢車菊是安全的, 為了安全起見,請避免過量使用矢車菊。

使用矢車菊的潛在副作用

若對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使用矢車菊的潛在交互作用

矢車菊可能會與個人用藥狀況或身體狀況產生交互作用,因此,請於服用前徵詢醫師或草藥醫師建議,並請注意以下的身體狀況:

對豚草、雛菊及其他相關植物的過敏:矢車菊可能引起對菊科植物的過敏反應,其中包括豚草、菊花、萬壽菊、雛菊等,若患有過敏反應,請在使用矢車菊之前徵詢醫師。

建議用量

本文所提供之資訊並不代表任何醫療建議,請務必在使用前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舒緩腹瀉(Diarrhea)、腎臟,或膀胱疾病時:

在一杯250毫升(ml)熱水中放入2茶匙切碎的乾矢車菊花,將杯口蓋住放置15~20分鐘,然後將茶倒出,在餐前20分鐘喝1/4杯,可幫助利尿。矢車菊的使用量因人而異,取決於年齡、健康狀況或是其他因素,然而,草藥並非絕對安全,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找到適合的使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矢車菊可能以下列形式呈現:

  • 茶類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相關文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